【國際轉型正義新聞】甘比亞前敢死隊成員首次接受德國審判(No.491)

曾為甘比亞敢死隊(death squad)成員之一的洛威(Bai Lowe),被以「違反人類罪」起訴,2022年4月26日由德國法院開庭審理。本次審判是全球第一個針對賈梅(Yahya Jammeh)時代的罪行,以「普遍管轄權」進行起訴的案例。在甘比亞前統總賈梅流亡多年後,受害者家屬終於看到加害體系面對歷史責任。

獨裁者流亡後,加害者公開承認罪行

甘比亞脫離英國獨立後,賈梅於1994年發動政變成為國家元首。長達22年的統治中,賈梅組織敢死隊,嚴厲打壓反對派。2016年,賈梅連任失利,旋即逃亡海外。甘比亞新政府成立「真相、和解與賠償委員會」(Truth, Reconciliation and Reparations Commission, TRRC),針對賈梅統治期間的人口失蹤、死亡事件進行公開聽證直播。聽證會上,諸多前敢死隊隊員表示,他們曾聽命於賈梅謀殺反對者。本案被告洛威被指控為敢死隊的司機,參與兩場謀殺及一場殺人未遂。

受害者家屬持續追討正義

德國以「普遍管轄權」,允許針對國際法中的嚴重罪行進行調查、起訴,無論被告的國籍為何。審判當日,受害者家屬與人權團體一同在法院前舉旗,呼籲賈梅與其協力者坦然面對罪行。「在他們被送上法庭之前,我們不會停止。」

 

參考資料

1〕中央社,甘比亞前總統賈梅統治黑幕曝光 殘殺記者外國人2019.09.01

2DW, Germany opens trial of Gambia death squad suspect2022.04.26

3Human Right Watch, First German Trial on Crimes in Gambia Opens2022.04.26

4Human Right Watch, Germany Tries Crimes Against Humanity Committed in Gambia202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