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終結種族隔離 南非前總統逝世(轉型正義週報 NO.483)

【轉型正義週報 NO.483】

「對於種族隔離制度帶給南非的黑人、棕色人種和印度人的痛苦及傷害,我毫無保留地道歉。我不只是以國民黨前國家領導人的身分這麼做,也是以個人的身分這麼做。」

這是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Frederik Willem De Klerk)留給世人的最後訊息,不久,他於11月11日病逝,享年85歲。

戴克拉克在總統任期內結束種族隔離制度,並釋放民運領袖曼德拉(Nelson Mandela),被視為南非民主轉型的重要推手。然而,儘管南非的轉型正義歷程被世界各國視為典範,從獨裁到民主的過程中,也並非一帆風順。

▍政治家庭中的改革者

戴克拉克出生於約翰內斯堡(Johannesburg),父親為國民黨(National Party)的總書記。1972年,戴克拉克代表國民黨擔任議員,隨後進入內閣體系,並於1989年成為黨主席,同年接任總統。

當時,南非在國際局勢上日漸孤立,國民黨內部也出現派系鬥爭。儘管前任總統波塔(Pieter Willem Botha)有條件地放寬種族隔離政策,波塔專斷的作風仍令西方國家不滿,而對南非實施經濟制裁。正當南非陷入經濟蕭條、族群緊張,腥風血雨似乎一觸即發之際,戴克拉克上任,著手廢除種族主義相關法律,並於1990年釋放曼德拉。1994年,南非實施首次全民選舉,曼德拉當選為總統,戴克拉克成為他的副手,完成政權和平轉移。同年,南非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並於1996年起舉辦公聽會,讓受害者有機會現身於公眾之前訴說被壓迫經驗。然而此時,戴克拉克已卸任副總統,並退出政壇。

▍叛徒或加者者?戴克拉克分歧的歷史評價

戴克拉克曾9度訪台,與總統蔡英文分享轉型正義歷程,戴克拉克逝世後,我國外交部亦為民主推手的殞落表達哀悼。然而,在南非國內,戴克拉克的評價並非全然正面:至今,仍有部分白人視戴克拉克為「叛徒」,對有色人種而言,曾擔任國民黨內閣的戴克拉克亦是加害者之一。民主轉型之際,必然牽涉對前任政權的重新定位,以及社會撕裂的重新縫合。即便如轉型正義模範生南非,都仍在這條路上持續摸索。

參考資料

[1] 東森新聞,終結種族隔離!南非前總統戴克拉逝世 外交部表達哀悼 (2021/11/12)

[2] 公視新聞網,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罹癌病逝 享壽85 (2021/11/14)

[3] BBC,FW de Klerk: South Africa’s last apartheid president dies at 85 (2021/11/11)

[4] BBC,FW de Klerk: The man who still divides South Africa (2021/11/11)

[5] The GuardianFW de Klerk obituary (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