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邁向正義的黎明:甘比亞決議設立混合法庭(轉型正義週報NO.505)

2024年2月29日,由甘比亞政府與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組織的技術會議決定正式設立混合法庭(hybrid courts),以此審判1994年7月至2017年1月,前總統賈梅(Yahya Jammeh)獨裁統治期間發生的祕密處決、強迫失蹤、酷刑拷問、強暴等人權侵害罪行 。融合國際法與國內法體制的混合法庭,提供受害者起訴獨裁期間加害者的司法正當性,並增強甘比亞社會對於政府轉型正義承諾的信心。同時,作為西非經濟共同體內第一個混合法庭,甘比亞也將成為良好的榜樣,在政治局勢不穩定的西非地區中,提醒其他掌權者侵害人權應負的責任。

甘比亞的轉型正義之路
2017年,基於社會要求司法改革的呼聲與新總統巴羅(Adama Barrow)的承諾,甘比亞政府設立真相賠償與和解委員會(TRRC),調查並揭露前政權犯下的罪行。 2021年2月,該委員會發布最終報告,甘比亞政府在2022年回應並認可該委員會的多項建議。基於國內經濟環境、司法系統、基礎建設的問題,甘比亞政府主動與西非經濟共同體討論設立國際法院,2023年3月,雙方宣佈成立技術會議,就相關法律制定與法院成立的預算進行商討。本次混合法院的成立,不僅是甘比亞在轉型正義上的最新進展,也朝著國家和解(national reconciliation)的最終目標更邁進一步。

甘比亞經驗的啟示
甘比亞於轉型正義上能夠取得進展,不僅受益於政府的作為與國際社會的援助,受害者選擇主動出面,組織團體統一發聲,積極監督相關工作,同樣是不可忽視的社會動因。如同美國國務院全球刑事司法辦公室無任所大使范夏克(Beth Van Schaack)在技術委員會開幕式上的致詞:「Hearing the victims recount abuses was a deeply troubling but necessary step on the path toward obtaining justice(儘管傾聽受害者訴說遭受虐待的過程令人深感憂懼,但卻是伸張正義的必經之路)」。針對威權時期受害者發出的訴求,台灣社會如何傾聽這些聲音,進而取得共識,正是甘比亞經驗可供借鑒之處。

參考資料
[ 1 ] ICTJ, The Gambia Opts for a Hybrid Court (2024/4/1)
https://www.ictj.org/latest-news/gambia-opts-hybrid-court

[ 2 ] WADR, Gambia & ECOWAS hold inaugural meeting on establishment of hybrid Court (2024/3/1)
https://wadr.org/gambian-govt-and-ecowas-hold-an-inaugural-meeting-on-the-establishment-of-a-hybrid-court/
[ 3 ] U.S. Department of State, Remarks at Opening of Joint ECOWAS/Gambia Technical Committee (2024/2/29)
https://www.state.gov/remarks-at-opening-of-joint-ecowas-gambia-technical-committ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