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俄羅斯記者舉標語譴責烏克蘭戰爭 揭開政治宣傳另一面(No.489)

2021年3月14日,俄羅斯國營電視台記者 Marina Ovsyannikova 闖入攝影棚、手持標語站在主播後方,高喊反對烏克蘭戰爭的口號,隨後遭到拘捕。她原先任職於《第一頻道》(Channel One),事件後失聯十餘小時,隔日終於在律師陪同下現身莫斯科奧斯坦金諾法院,以「未經授權組織公開活動」為由,遭罰款3萬盧布(280美元)。

 

標語上,Marina Ovsyannikova 寫道:「不要戰爭。停止戰爭。不要相信宣傳。他們在這裡對你撒謊。俄羅斯人反對戰爭。」她事後受訪表示,之所以要在電視台起身抗議,是因為「我們國家頻道的宣傳變得愈來愈扭曲,施加在俄羅斯政治上的壓力,不能讓我們事不關己。」除了針對《第一頻道》主要收視的老一輩觀眾揭開政府宣傳另一面,也期望激勵境內人民出聲響應,並向世人表明俄羅斯民間反戰立場。

 

▎新沙皇時代:壓制媒體輿論與集會自由的威權領導

早在2004年,普丁便壓制反對派媒體、逮捕支持反對黨派的財閥,朝異議陣營下手。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隨即頒布「凡散播假消息,最長判刑15年」的新法案,更是強制境內媒體只能以「特別軍事行動」稱呼官方對烏克蘭的攻擊行為,藉此控制輿論。

根據紐約時報指出,二月底至今已有兩家俄國獨立媒體被迫關閉,以免遭受軍事審查;官媒報導則營造出另一平行時空:不僅指控烏克蘭政府自導自演,更宣稱烏克蘭境內被俄軍攻擊毀壞的坦克車是「假照片」。而因應俄羅斯境內愈加緊縮的言論自由空間,多間外媒包含英國BCC、美國CNN在內,則不得不選擇停播。

 

▎烏俄之戰的警示:民主體制也可能徒具其表

普丁在位期間,凡法律、議會、選舉等防範威權擴張的機制,已逐漸喪失監督與制衡功能,淪為當局的發聲工具。對此,前BCC駐莫斯科特派員MartinSixsmith指出:「民主的外包裝都還存在(例如選舉、議會、政黨等等),其本質卻截然不同。」至於戰情之下的媒體言論空間,則更形嚴峻,扭曲事實的政治宣傳至今在俄羅斯有增無減。

身在台灣的我們,對「政府管制媒體自由、異議人士隨時可能被抓走」並不陌生,那便是過去戒嚴時期的日常寫照,如《台灣地區戒嚴時期出版物管制辦法》、《出版法》均透過抽象的條文查禁書報出版,作者、讀者亦難逃牢獄之災。因而「民主體制」從來不是限制威權重演的最後一道防線,需要每一位公民隨時警醒,畢竟歷史總是驚人地相似。

 

參考資料

[1] 關鍵評論網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女記者闖入新聞直播室,高舉標語稱「俄羅斯人反對戰爭」( 2022 / 3 / 16 )

[2] 中央社,俄羅斯電視台示威女編輯:拋磚引玉盼激勵更多人反戰[影] ( 2022 / 3 / 21 )

[3] 中央社,俄羅斯立法箝制新聞自由 BBC在俄記者停工CNN停播 ( 2022 / 3 / 5 )

[4] Martin Sixsmith,《俄羅斯:一千年的狂野記事》(台北:左岸文化,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