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揭開全斗煥真面目!518 民主化運動真相調查委員會將持續追查(轉型正義週報 No.488)

2021 年 12 月 27 日,518 民主化運動真相調查委員會在紀念報告會議時發表期中調查結果,以檔案證實當年全斗煥親自同意武力鎮壓。委員會指出,最高等級警報「珍島犬一號」於當年 5 月 21 日被發佈至全羅南道,使空降光州的部隊在分配實彈、向民眾開砲時,能有其法源依據。

 

韓國自 1987 民主轉型以來,陸續成立多個真相調查單位,釐清威權政府殘酷鎮壓異議份子的人權侵害事件,並針對重大案件個別立法,處理歷史真相與補賠償等事宜。而 518 民主化運動真相調查委員會上路至今滿兩周年,致力從政府檔案揭露光州事件系統性屠殺示威者的經過。

 

▎親自同意血腥鎮壓:全斗煥曾發言表示「Good Idea」

 

  全斗煥時任保安司令官,為壓制抗議全斗煥政變取得政權的示威活動,下令軍方鎮壓一般市民,不僅陸軍在街道上對市民開砲、空軍戰機也在空中掃射。

 

  委員會調閱檔案發現全斗煥曾對暴力鎮壓抱持積極態度:「從2軍司令官文件『光州圈忠情作戰軍方指示與舉措事項』來看,2軍司令官陳鍾埰於 1980 年 5 月 23 日提出忠情作戰(光州鎮壓作戰)建議文書,總統閣下(指全斗煥)曾發言表示『 Good Idea 』。」上述文件內容,均可見全斗煥是 518 光州民主運動血腥鎮壓中,最終且具實質權力的裁決者。委員會也將於明年 5 月底交出追加調查的結果。

 

▎平反與咎責:真相委員會的使命

 

  2020 年的光州事件紀念儀式中,受難者家屬代表金永勳在致詞提到:「調查委員會的成立,好似為我們在罹難者面前減輕了一些負擔,在圍繞整場運動的扭曲與貶低之中,我們對委員會抱以很高的期望。」

 

  由政府設立真相調查委員會,旨在追究當年事實經過,使威權政府策劃、執行鎮壓等程序,乃至整個加害體系的運作方式得被披露。長期借鑑南韓轉型正義經驗的台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在任期結束前仍有其未竟事宜:具體的調查結果不僅用於修法賠償及進行司法平反,也需要讓人民意識到國家暴力,深化後續討論與記憶。

 

參考資料

[1] ETtoday,揭開全斗煥真面目!親自點頭支持軍方「血腥鎮壓」光州:Good Idea(2021/12/28)

[2] ETtoday,快訊/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病逝!享耆壽90歲…被控「518光州民運」屠殺平民(2021/11/23)

[3] The May 18 Democratization Movement Truth Com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