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轉型正義新聞】 台中僅存二二八遺址將重建 文資保存如何解?(轉型正義週報 NO.499)

台中舊城區的中山路上,行人往來頻繁、商場林立中,有一處坐落於轉角的老屋,外牆已覆上鐵皮、原先的招牌斑駁脫落,因危老建物重建,即將面臨被拆除的命運。此處曾被《和平日報》作為報社總部,《和平日報》刊登不少針砭時政的文章,當時亦有與許多本土知識分子,如林獻堂、謝雪紅、楊逵等人常聚集於此。在二二八事件後,報社被查封,這棟三層樓的建築,成為台中對於二二八歷史的重要見證。

「和平日報」的前世今生
此處在日治時期為「末廣菓子店」,1946年始為《和平日報》作為報社所用。雖然《和平日報》為官方報紙 (前身為國防部宣傳處之《掃蕩報》),但當時的報社高層對時政有所不滿,加上其編輯群多為左翼知識份子,時常刊登批判政府與社會亂象之文章,獲得群眾支持,並吸引許多在地知識分子加入報社,包含中部地區的武裝民兵組織「二七部隊」主要成員謝雪紅、鍾逸人及蔡鐵城。而在二二八事件期間,許多報社成員被控以「鼓動暴動」通緝或逮捕,報社也遭查禁、停刊。

翻新還是保留?歷史建築的文資爭議
台中市都發局今(2023)年度核定該建物所有權人所提出的重建申請,文資處雖然曾於今年四月到此進行文資勘查,但經專家評估後,認為此建物增修痕跡明顯,故決定不列冊追蹤。現已成為紀念建築的湯德章故居,在2020年亦面臨屋主決定拆除的情況,當時台南文資保護協會發起募資計畫,藉由群眾力量成功買下房屋產權,進行保存與維護。這些房屋、處所亦是地方歷史的一部份,保留了人們行動與抵抗威權的痕跡。沒有被列入文資清單的建築,是否就不具文資的保存價值?「文化資產」的認定,有待更多細緻的討論。

參考資料:
[1]公視新聞,台中228遺址申請危老重建 文史團體發起搶救活動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71798 (2023/12/17)
[2]中央社,和平日報社封存悲情城市主角故事 百年前地王成台中228僅存遺址https://www.cna.com.tw/news/acul/202312140304.aspx (2023/12/14)
[3]中城再生文化協會,https://www.facebook.com/GoodotVillage/posts/1212297132202228 (2017/3/12)
[4]湯德章紀念協會,https://wabay.tw/collab/Tainan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