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七○年代左翼運動成功大學共產黨案報告會

一九七○年代左翼運動成功大學共產黨案報告會

一、緣起:
1971年11月成功大學學生蔡俊軍、吳榮元、鐘俊隆、吳俊宏、餘光夏、沈寧怡等在校內圖書館閱讀《資本論》、《馬克思主義與唯物史觀》等社會主義書籍、信奉社會主義,草擬宣言,成立「成大共產黨」,由蔡俊軍任主席,吳榮元任副主席,鐘俊隆擔任書記。成員除成大學生外,另有淡江學生林擎天、林守一、張建章,輔大李國龍,文化學院李代雄,逢甲學院李慧宗、吳錦江,高雄商業學校黃文珍,空軍幼校林台雄、刁德善、張星戈、鄧伯宸,海軍官校餘子超等學生。 1972年2月陸續被捕,以意圖顛覆政府著手實行罪名,3月移送警總軍法處。同年10月3日判決,蔡俊軍、吳榮元判處死刑;鐘俊隆、吳錦江、林守一、林擎天等4人無期徒刑;張建章、吳俊宏、沈寧怡、刁德善、張星戈、黃文珍等6人處15年徒刑;鄧伯宸等7人交付感化教育3年。由於此案被告均為19至24歲的大學生,引起立法委員質詢,何以在大學和軍校接受教育之後,思想轉變傾向共產黨。美國方面亦表示關切。1972年12月國防部發回軍法處更審。1973年 2月更審結果,死刑改判無期徒刑,無期徒刑改判15年,其餘維持原判。
--《臺灣歷史辭典》,頁296-297

二次戰後,隨著美蘇兩大強權對峙所形成的冷戰局面,而台灣在冷戰架構底下所面臨的政治局勢,對外是自從韓戰以後,成為美國在全球反共佈局的東亞島鏈之一環;對內則是以黨國體制施行長達38年的戒嚴統治,並在「反攻大陸」的政治口號中,成為「反共復興」的基地。然而,及至七○年代國際情勢丕變。1972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並發表<上海公報>。是年9月,日本與中國建交。過去,以台灣代表「中國」的統治合法性基礎開始動搖,在國際外交上亦逐漸遭到孤立。

1970年,因釣魚台的歸屬問題,爆發台日間的「釣魚台事件」。當時,在台灣戰後成長的七○年代青年知識份子由於愛國與民族情緒的激盪,許多人皆投入「保釣運動」。伴隨「保釣」而起,青年知識份子在校園內,展開了「左右翼對民族主義問題的激烈爭辯」(《青春之歌》,頁3)。及至1974年台灣統治當局以「台大哲學系事件」肅清殷海光對青年知識分子在校園內的影響為指標,整個七○年代在青年知識份子間萌芽的反叛精神,再度遭受到國家暴力的禁錮。

在大時代的氛圍底下,七○年代作為「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那時的青年知識分子用他們的青春熱血參與了當下、見證了歷史。而「成大共產黨」作為七○年代背景的重要一部分,亦是過去戒嚴時代侵害人權與思想言論自由的歷史,但卻長期遭到忽視,未曾載明於成大校史。

歷史應當被記憶而非遺忘。因此,本活動擬於成大校內舉辦,將根據當時的起訴書,蒐羅成大共產黨體系所流傳交換之書籍,建立全景式的對於七○年代台灣左翼青年知識分子的思想背景及其行為實踐的重新認識。

二、時間:2009.11.12(四)早上10:30-12:00

三、地點: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

四、主持人:林朝成(成大中文系教授)

五、報告人:鍾秀梅(成大台文系助理教授)

六、當事人:吳俊宏、林守一、吳榮元、張星戈等人

七、參與人:白明奇(成大校刊主編)、鄭永常(成大歷史系主任)、林瑞明(成
大歷史系教授)、葉光毅(成大都計系教授,白色恐怖受害者葉盛吉
之子)

八、推薦書目:《台灣人權報告書1949-1996》 魏廷朝著 1997年8月二版
《七○年代台灣左翼運動》 郭紀舟著 1999年1月初版
《青春之歌》 鄭鴻生著 2001年12月初版

九、聯絡人:陳又嘉小姐(06)2757575 #52113/0921402117
z9712007@email.ncku.edu.tw,z9712007@gmail.com

主辦單位:成功大學文學院台灣文化的流變與創新研究室(台南市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中文系21214研究室)

活動地圖詳見:計畫網址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那個大霧的時代(上)鄧伯宸口述紀錄
那個大霧的時代(中)
那個大霧的時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