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信,支持「陳文成紀念廣場」命名

【一人一信,支持「陳文成紀念廣場」命名】

  臺大學生會與研究生協會,將於本學期校務會議提案,將圖資系館與第一活動中心間之廣場,命名為「陳文成紀念廣場」。過去學生會曾於校務會議提案立「陳文成紀念碑」未果,今年我們將再次嘗試,以正式「命名」作為提案,落實轉型正義,讓「陳文成事件」的歷史不被忘記。

  而命名成功與否,最終決定於校務會議代表的支持與否,希望大家一人動手寫一信,寫下對廣場命名的支持。我們將於5/31(六)醉月湖畔的「湖說音樂節」,舉辦「一人一信,支持陳文成紀念廣場命名活動」,希望大家聽聽音樂的同時,也能來陳文成基金會的攤位上寫張留言紙,讓我們把同學的想法帶入校務會議!

——
校務會議提案說明如下:

(一) 陳文成博士為本校數學系畢業之校友,於密西根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之後,任教於卡內基美隆大學,學術成就斐然,同時亦積極資助民主運動,宣揚民主理念。1981返台探親,於7月2日受警備總部約談,當日未歸,7月3日被發現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現圖資系館)旁,加害者與真相至今未明。史稱「陳文成事件」。
(二) 「陳文成事件」至今真相未明,對台灣大學而言,為這段歷史發生場所命名有獨特且重要的意義:
台大校友遭受政治迫害,陳屍於台大校園中,乃是威權時代的悲劇。民主轉型後的台灣社會,需要對於過往威權政治的反省。陳文成博士的遭遇,正是台灣民主發展過程中的令人深省的一段歷史。
將此校園空間正式命名為「陳文成紀念廣場」,讓台大師生擁有理解台大歷史的機會,創造對歷史思辨的空間,並藉此鞏固民主、落實轉型正義,提升台大師生的人文關懷。
(三) 過去台大學生會與研究生協會曾致力於校內推動轉型正義相關議題;並於每年七月舉辦陳文成紀念晚會,逐步喚起校園與社會的重視。我們認為在前年校務會議將這段歷史部分納入校史館後,證明「陳文成事件」對台大的重要性,也更應進一步走入校園生活,讓其廣泛為台大學生認識、思辨與記憶,故推動將「陳文成事件」事發地點正式命名為「陳文成紀念廣場」

主辦單位:
臺大學生會、臺大研究生協會

活動臉書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