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赤柬高層交保希望破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三名前赤柬領導高層在一月底出庭,希望爭取交保後審,但已遭法庭駁回。

三名在押的前赤柬高層領導人,前國家主席喬森潘(Khieu Samphan)、全國人大委員長農查(Nuon Chea),與社會事務部長英蒂麗(Ieng Thirith)罕見的一同出庭,希望爭取交保,難得的場面吸引了大批群眾到場旁聽。

他們三人,連同英蒂麗的丈夫,前外交部長英薩利都是聯合國支持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所處理的戰爭罪嫌犯。這些從78-85歲不等的高齡被告,都被控告犯下戰爭罪、違反人道罪、種族滅絕罪等。他們從2007年被羈押至今,確切的審判開始日期一直沒確定,法庭先前曾表示會在今年中開始。

經過這幾年的牢獄生涯,這些被告出庭時都顯得憔悴虛弱,只有喬森潘曾在庭上親自發言。曾有赤柬「第一夫人」稱號的英蒂麗,更是再開庭之初就臉色蒼白的離開法庭,僅由代表宣讀聲明,認為交保候傳是法律賦予他們的權利。

辯護律師團要求法庭應該立刻讓被告們交保,因為距離他們正式被起訴已經超過好幾個月,但法庭卻遲遲未能決定開庭時間。這樣長時間且不確定的羈押無疑並不合法。

在赤柬1975-79年統治柬埔寨期間,超過一百七十萬人死於饑荒、疾病、過度勞動、非法拘禁與處決。柬埔寨政府與聯合國經過多年斡旋,終於聯合成立國際法庭來追究當年的高層領導人。可惜的是,頭號領導者波布(Pol Pot)在法庭成立前早已過世,他生前並沒有為滿手血腥負起任何責任。

目前國際法庭完成的第一樁審判對象是前S21監獄領導人康克由(Kaing Guek Eav),他在2010年七月被判刑35年,扣抵他已遭羈押的時間,他只需再坐19年牢便有望出獄。

不過法庭近日已經駁回交保的申請。理由包括擔心被告可能威脅目擊證人或受害者,有毀滅證據之虞,甚至考量被告人身安全與公共秩序等。因此他們仍將在牢中待到正式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