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台灣人權景美園區人權感恩開園

聯合國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並定每年的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為了彰顯人權紀念日,1980年當時美麗島事件由於國際社會的壓力,國民黨政府第一次將軍法審判公開給國際與國內媒體採訪,導致於國內黑暗的人權壓迫與不自由民主的真相,赤裸地呈現於國際媒體,大部分的台灣人開始覺醒於黨派教育的可怕。也讓國際人權組織重視台灣的人權紀錄,不斷營救台灣的良心犯與政治犯,經過長期的救援努力,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終於美麗島事件所牽連的人員陸續釋放。在12月10日將台灣人權景美園區開放,台灣人權已經平等而自由,具有紀念的意義。

「台灣人權景美園區」開園典禮,邀請陳水扁總統蒞臨,當年他出著律師袍,為黃信介先生擔任辯護律師,出入景美軍法看守所多次,為台灣人權打贏一場漂亮的戰。此外,保存景美園區的重要人物─呂秀蓮副總統,當年因美麗島事件入獄,認為應當將景美園區作為見證民主人權的重要場域,呂秀蓮副總統堅持一定要為台灣人權的歷史紀錄,留下珍貴的遺產,不斷的到景美園區進行探勘,並指定文建會進行保存的調查,才能夠完整的保存景美軍法看守所,成為今日的人權景美園區。包括,看守所的押房監獄原貌,家屬面會的錄音帶與錄影帶,文件檔案,以及當年軍法大審的法庭空間,都被保存,目前在開園之後,將近一步為人權歷史紀錄,進一步作調查整理與影像建檔。

此外曾經救援台灣的國外人士,包括艾琳達、渡田正弘、手塚登士雄、木上隆幸、小林正成、西倉一喜、大川四郎、梁碧玉女士、克勞斯華爾特(klaus Walter)、Dr.Renate Müller-Wollermann、趙有源牧師、杜淑真女士、陳美津女士 & Gerrit van der Wees 都來到景美園區觀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