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基金會成立歷史真相小組

資料來源:節錄自2011/4/4央廣新聞,4/5自由時報報導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於4月4日在國家紀念館舉行受難英靈追思的系列活動。基金會董事長詹啟賢透露,基金會的歷史真相小組已經完成分工,由前僑務委員長張富美領軍,將從整體歷史的背景以及一些個案,探討整個228事件的真相。

小組成員共有6位,由張富美擔任召集人,其他成員有前監委謝慶輝、家屬代表吳運東、沈澄淵,學者陳芳明、賴澤涵。詹啟賢說:「由他們自己決定,一部分從大歷史背景去看當時真正的情況是怎樣,從歷史角度去看,還有一個就是一些個案,像張七郎先生對他們這個個案也很想瞭解一些不清楚的地方,這是持續的,我們是民間機構,我們不是政府檢調單位,也不是真相調查小組,我們是從歷史角度來做一個探討。」

小組會按照進度跟董事會報告,如果董事會和家屬都同意的話,報告就可以對外公開。另外,詹啟賢並表示,他這幾年和許多受難者家屬接觸,發現許多人在心靈上還留有難以撫平的創傷,因此基金會將找來專家,提供家屬精神上的專業輔導,目前由20年前就開始關心228事件的醫師陳永興擔任召集人,只要整體計畫完成,幾個月內就可以上路。

此外,4月4日也是64年前,花蓮縣議長張七郎與兩名兒子被逮捕的日子,三人隨後遇難,真相至今依舊不明。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也在這天舉辦「張七郎、張宗仁、張果仁醫師受難忌日追思會暨張七郎、張宗仁文物展」,總統馬英九親自出席,並向家屬致歉。馬英九表示,張七郎受難的原因迄今仍隱諱不明,還需透過基金會及學術單位繼續發掘;「我們沒有任何禁忌與禁區,只要有資料,我們都會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