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後 美是納粹避風港

資料來源:法新社華盛頓13日電,中央社記者蔡佳敏譯

「紐約時報」(The NewYork Times)報導,一份有關美國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活動的秘密歷史斷定,美國情報單位在美國創造「避風港」給德國納粹和同謀。

紐時表示,一份600頁的報告,援引中央情報局(CIA)官員在1954年提供援助給波德史溫(Otto VonBolschwing)的事情。

據報告,曾協助發展「清除德國猶太人」原始計畫的波德史溫,後來任職美國中情局。一連串備忘錄顯示,中情局官員曾辯論,波德史溫若被問起過去的話,他們該怎麼處理,是該全盤否認他與納粹之間的關聯?還是「在情有可原的環境基礎下,解釋清楚」。

紐時報導,美國司法部在得知波德史溫與納粹的關聯後,試圖在1981年將他遞解出境,72歲的他卻在同年過世。

報告也檢視魯道夫(Arthur Rudolph)一案。魯道夫過去是納粹科學家,負責管理德國製造火箭的Mittelwerk軍火廠。

他是靠火箭製造專長,1945年透過「迴紋針行動」(Operation Paperclip)被帶進美國。迴紋針行動是美國吸收德國納粹科學家的一項計畫。

魯道夫接受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揚,還被認為是美國農神五號火箭(Saturn V rocket)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