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智利前高階海軍將領遭起訴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自外電報導

智利法院在2008/4/18以涉嫌參與教士Micheal Woodward的綁架與謀殺案為罪名,起訴了五名前海軍高階軍官,包括退役的海軍上將、指揮官與一名軍醫共六人。但所有被告都宣稱自己是無辜的。

這起案件是發生在1973年智利政變不久之後,被害者除了Woodward之外,還有數名政治異議份子。Woodward在1973年9月16日被國安單位強制帶走,他跟其他的被拘禁者遭到凌虐,軍方把兩艘艦艇拿來當成主要的囚禁中心,Woodward在9/22過世後被草草掩埋在一個大型的集體墳場中,家屬拿到的死亡證明上說他死於心肺問題。但起訴此案的檢察官相信他的死因跟生前的凌虐成傷脫不了關係。

被起訴的五名軍官人已經遭到收押,並在當天移往位於Valparaiso的軍營。

在皮諾契倒台後,首任文官政府指派了一個委員會來調查1973-90年間智利所發生的戕害人權案件,在委員會的報告中指出,Woodward擁有英國與智利雙重國籍,他在被羅馬天主教會逐出後,加入了基督教社會主義(Christians for Socialism)。他的姊姊對於這項判決大聲叫好,她認為弟弟的案例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希望Miguel跟其他海軍的受害者都可因此更接近真相與正義。

根據調查委員會的報告,超過3000人在皮諾契時代因為政治因素而失去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