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努科維奇:烏克蘭永遠譴責斯大林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中文網2010/10/26報導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Fedorovych Yanukovych)表示,上個世紀30年代在前蘇聯地區爆發的大饑荒是蘇共政權針對自己人民的犯罪行為。烏克蘭將永遠譴責蘇共史達林政權的這種犯罪行為。

*蘇共針對自己人民的犯罪行為*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表示,上個世紀30年代爆發的大饑荒不僅僅是烏克蘭人民歷史上的一次災難,同時也是烏克蘭的鄰居,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人民歷史上的災難。

亞努科維奇說,大饑荒確實是蘇共政權針對自己人民策劃的犯罪行為。烏克蘭永遠譴責蘇共史達林政權製造的這一犯罪行為。

*紀念碑讓人記住大饑荒悲劇*

亞努科維奇星期一同正在烏克蘭訪問的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專門到首都基輔的烏克蘭大饑荒紀念碑獻花圈。在聯合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請求哈珀談談前往大饑荒紀念碑的感想。哈珀回答說,烏克蘭大饑荒可能是規模最大、最嚴重的一次反人類犯罪行為之一。更可怕的是,大饑荒中的那些遇難者都是在有組織、有計劃的行動中喪生。

哈珀特別強調,烏克蘭大饑荒紀念碑將永遠讓烏克蘭人記住那場悲劇。紀念碑將永遠提醒烏克蘭人,自由、民主和獨立對烏克蘭是多麼寶貴,捍衛這一價值觀對烏克蘭來說有多麼重要。

亞努科維奇表示,在對大饑荒的評價上,他完全同意加拿大總理哈珀的觀點。

*烏克蘭不忘共產統治災難*

烏克蘭基輔紀念碑人權組織領導人科魯茨克說,共產黨政權幾十年統治造成的災難無法讓烏克蘭人忘記。

科魯茨克說:「烏克蘭第一次大饑荒發生在1921年到1923年期間,當時有大約2百萬人餓死。規模最大的大饑荒就是1932年到1933年的那次,有至少 1千萬人餓死。接下來是第三次大饑荒,發生在1946年到1947年,當時也有大約2百萬人餓死。除了這三次大饑荒外,在1937年到1939年的史達林恐怖大清洗中,根據各種不同的資料,烏克蘭有大約4百萬人在大清洗中喪生。共產黨政權對烏克蘭造成災難是每一個當今的烏克蘭領導人都不能迴避的。」

*抨擊共產犯罪將持續*

科魯茨克說,雖然新聞媒體把亞努科維奇稱為親俄羅斯領導人,但亞努科維奇對待蘇共政權犯罪歷史的評價上,不會同他的前任尤先科有太大的區別。科魯茨克說,無論誰執政,任何一個烏克蘭領導人都會堅持類似立場。

科魯茨克說:「抨擊共產黨統治罪行的行動會持續下去,不會出現倒退。」

*中國烏克蘭相似歷史*

烏克蘭媒體說,同親西方的烏克蘭前總統尤先科相比,亞努科維奇在大饑荒問題上的表現相對低調。亞努科維奇不像尤先科那樣把烏克蘭大饑荒看成是針對烏克蘭人的民族滅絕行為。亞努科維奇認為,大饑荒是蘇共政權針對前蘇聯地區所有人民的犯罪行為。亞努科維奇也不像尤先科那樣積極推動把大饑荒問題國際化。亞努科維奇這次公開譴責史達林,也是他執政後在大饑荒問題上再次明確立場。

有烏克蘭學者注意到,雖然中國在共產黨執政後也曾爆發過大饑荒,兩國在這方面擁有相似歷史,但亞努科維奇不久前訪華時,並沒有向中國領導人提起大饑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