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紀念大屠殺100週年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5/4/24報導

亞美尼亞周五(4月24日)舉行儀式紀念亞美尼亞大屠殺100週年。法國和俄國總統參加了在亞美尼亞首都埃裏溫郊外舉行的悼念大屠殺受害者儀式。

亞美尼阿亞和許多歷史學家認為,1915年,有多達150萬名亞美尼亞人被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殺害,但土耳其不承認這個數字。

1915年4月24日,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當局在康斯坦丁堡(今天的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逮捕了數百名亞美尼亞知識分子,後來殺了其中絕大部分人。

亞美尼亞人把這一天定為奧斯曼帝國對懷疑支持俄羅斯的亞美尼亞基督徒實施大規模處決政策的開端。

俄羅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是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敵國。

如何定性?

土耳其承認屠殺是史實,但強烈反對把事件定性為種族滅絕,理由是當時並沒有系統性地毀滅亞美尼亞基督教信徒。長期以來,亞美尼亞人一直尋求國際承認這是一起種族滅絕屠殺事件。

本月中旬,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紀念亞美尼亞大屠殺100週年彌撒時使用了「種族滅絕」一詞,招致土耳其強烈不滿,緊急召回駐梵蒂岡大使以示抗議。

美國總統奧巴馬就亞美尼亞大屠殺百年紀念發表的聲明中沒有用這個詞,只是稱之為「二十世紀最慘無人道的暴行之一」。

旅美亞美尼亞人社區對此極為不滿,認為奧巴馬的「語言體操」有悖於他自己當年就此事言之鑿鑿表明的立場。

法國堅持將當年的大屠殺稱為種族滅絕,法國與土耳其的外交關係因此緊張。

加裏波利戰役

德國總統高克周四曾把百年前奧斯曼土耳其對亞美尼亞人的殺戮叫做種族滅絕。2014年,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首次向那些遭到殺害的亞美尼亞人的子孫表達了慰問。

伊朗和黎巴嫩的亞美尼亞社區也在周五舉行集會遊行和儀式,紀念百年前大屠殺受害者。

周五,土耳其也舉行儀式,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加裏波利戰役100週年。亞美尼亞指責土耳其此舉意在分散世界對埃裏溫紀念儀式的注意力。在土耳其加裏波利半島的登陸戰發生在1915年4月25日,結果英法聯盟中的澳新軍團慘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