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團體呼籲西班牙廢除特赦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法官加松因調查法朗哥政權罪行而面臨起訴威脅,人權團體呼籲西班牙應廢除特赦法。

以起訴智利獨裁者皮諾契而聞名於世的西班牙法官加松(Baltasar Garzon)在2008年宣佈,他將調查的罪行包括1936-39年內戰期間,與法朗哥主政期間,遭到其右翼勢力殺害的成千上萬平民。此舉被認為逾越職權,破壞特赦法精神而可能面臨訴訟。他也在幾個月後即宣布終止調查,但希望各地法院能繼續挖掘集體墳場等行動。

這個由最高法院五名法官合議做成的裁決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不過最終裁量是否起訴加松的決定權,掌握在調查行政法官Luciano Varela手中。但從他二月的判決看來,情勢對加松相當不利。他當時認為:「在調查這些犯罪的過程中,加松有意識地忽略國會在1977年通過特赦法,不追究內戰罪行的精神」。

對此,國際人權團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則大聲呼籲,西班牙應該廢除特赦法,這亦是2008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Human Rights Committee)對西班牙提出的建議。「人權觀察」代表Jose Manuel Vivanco指出:「西班牙法庭長期以來未能處理過去種種可怕的罪行,但對加松法官的案件卻突然積極了起來,真是令人驚訝」。

一旦加松真的被送上法庭且罪名成立,他最重可被停職10-20年,無異於職業生涯的終結。他至今堅持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也要求最高法院准許他在接受調查期間,仍可繼續工作。

西班牙內戰與其後法朗哥的殘暴統治,估計造成至少十萬人受害。雖然在2007年底國會通過「歷史記憶法」譴責法朗哥政權罪行,並移除所有公共場所可見的法朗哥雕像等,試圖重新評價這位已經作古30多年的歷史人物。但不同陣營分裂的歷史記憶,至今仍是西班牙社會的高度敏感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