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團體:印尼必須調查蘇哈托濫權行為

資料來源:yam國際新聞:法新社╱樊劍萍 2008-01-28 11:35

(法新社紐約二十七日電)印尼的前獨裁統治者蘇哈托去世後,「人權觀察組織」敦促印尼政府調查蘇哈托統治時期的暴力犯罪行為,同時呼籲紀念當時喪生的罹難者。

總部設於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亞洲事務部主管亞當斯發表聲明說:「蘇哈托擺脫了謀殺罪的懲罰,這是另外一個獨裁統治者在享盡榮華富貴後又躲過了法律的制裁。」

亞當斯說:「可是蘇哈托的許多手下今天仍然在世,所以印尼政府應該利用這個機會讓這些人接受侵犯人權的審判。」蘇哈托今天以八十六歲的高齡病逝。

這個人權團體指控蘇哈托當政時期曾經刑求、屠殺少數民族與共黨人士,在以前印尼統治的東帝汶觸犯戰爭犯罪行為。東帝汶人民經過激烈的反抗後,於一九九九年脫離印尼宣布獨立。

許多印尼人視蘇哈托為印尼的發展之父,因為他促進印尼的經濟發展。可是人權觀察組織指控蘇哈托貪污腐敗,而非協助貧苦民眾。

亞洲經濟危機爆發時,在大規模的民主抗議活動造成多人喪生後,蘇哈托於一九九八年被迫下台。可是在蘇哈托下台以前,數十億美元已經落入他的家人與親友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