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專家對柬埔寨司法任免提出質疑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秘書長柬埔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加伊(Yash Ghai)以及法官和律師獨立性問題特別報告員德斯波伊(Leandro Despouy)星期四聯合發表聲明,對柬埔寨近來所做的幾項司法任免表示關切,並對柬埔寨憲法確定的司法獨立性原則是否得到執行提出質疑。

聲明指出,根據柬埔寨憲法,所有司法官員的任命、轉任、提升、停職或紀律處分都應由該國最高司法行政官委員會(Supreme Council of Magistracy)決定,並通過皇家法令執行。但是該國8月9日替換上訴法庭(Cambodian Court of Appeal)主席的皇家法令是應政府行政部門的要求做出的,構成了行政對司法的干預。

同樣,應政府行政部門的要求,柬埔寨在8月9日通過另一項皇家法令任命了四名新的最高司法行政官委員會成員。而按照最高司法行政官委員會法,其中三名成員的職位應由該國法官選舉產生。

人權專家呼籲柬埔寨政府尊重該國憲法、最高司法行政官委員會法以及國際人權法的規定,以免該國司法獨立性受到威脅。

同時,由於新任上訴法庭的主席此前擔任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的法官,人權專家對這一決定給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的獨立性以及正在進行當中的案件審理可能造成的影響表示關注。

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是根據聯合國與柬埔寨2003年6月簽署的協議設立的,負責對被指在上個世紀70 年代後期在柬埔寨犯下了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及危害人類罪等罪行的前紅色高棉領導人進行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