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發表報告指出 前南斯拉夫諸國的轉型正義缺乏性別平等考量(轉型正義週訊 No.446)

巴爾幹半島諸國歷經長期內戰與戰爭,在轉型正義領域以「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CTY)等較為制度化的國際人權法機制較常被提起。

 

不過,人權組織Impunity Watch日前針對該地區的轉型正義實踐發表了一份以「巴爾幹紀事:性別平等、轉型正義與國際社群」(Balkan Chronicle: Gender Equality, Transitional Justice and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為名的報告,認為該區域有關性別平等的轉型正義實踐長期被侷限於「對衝突時期的性暴力事件進行法律上處置」,將婦女視為「無助的受害者」而非「具有能動性的倖存者」。

 

他們指出,造成衝突時期性暴力的根本原因,包括社會汙名與歧視等結構性原因,卻從未被正視和切實的處理。「在這個社會中,身為性暴力受害者經常被汙名,因此婦女們不願意談論這件事,以免再次被譴責和欺負……我們每天都得努力於改變這些敘事和想法」,一位參與該報告的人權工作者提到。

 

這份報告是BIRN’s Transitional Justice Programme的一部份,該計畫致力於促進前南斯拉夫國家的人民對於轉型正義的理解,而這個計畫的後續行動,也將針對報告的發現提出相關政策建議。

 

參考資料:New Report Examines Gender Justice in Post-Yugoslav States, Balkan Investigative Reporting Network, 2019/12/03;Ex-Yugoslav States Failing on Gender Justice, Report Says, Balkan Insight, 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