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高專辦呼籲東帝汶政府澄清有關危害人類罪嫌犯獲釋的消息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09/8/31報導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專辦8月31日表示,有消息稱,東帝汶政府在30日釋放了一名被指曾在1999年暴亂期間發動了一起屠殺平民事件的前民兵指揮官;人權高專辦希望東帝汶政府盡快就這一消息予以澄清。

8 月30日適逢東帝汶獨立公投十週年紀念日。東帝汶曾是葡萄牙殖民地,1975年被印度尼西亞佔領。1999年,印尼政府同意東帝汶通過全民公決選擇是否脫離印尼,在8月30日的公投中,東帝汶人民以壓倒性的多數贊成獨立。投票結果宣佈之後,支持東帝汶併入印尼的武裝民兵開始在各地發動暴亂,有時還得到印尼安全部隊人員的支持。

前民兵指揮官馬爾特納斯•貝爾(Martenus Bere)被指在1999年9月6日指揮發起了針對平民的一起屠殺事件,導致至少40人死亡。他因此被指犯有危害人類罪。

不久前,貝爾在靠近東帝汶與印度尼西亞邊境的地區遭到逮捕,但有消息稱,東帝汶政府已於8月30日將其釋放。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專辦指出,如果有關貝爾獲釋的消息可靠,這種做法違反了安理會相關決議以及有關危害人類罪必須受到懲處的國際原則。

人權高專辦強調,對於戰爭罪、危害人類罪和滅絕種族罪等重罪不能予以赦免或不予懲罰,這是聯合國的堅定立場,因此,人權高專辦強烈反對釋放任何因此類罪行被簽發逮捕令的嫌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