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前副總理阿齊茲將接受審判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08/4/29報導
阿齊茲等8名前薩達姆·侯賽因(Saddam Hussein)政府官員被控要對1992年42名商人在巴格達被處決事件負責。

有關商人被薩達姆政權指控哄抬食品價格,經過短暫審判後被判處死刑。

當時伊拉克受到國際社會的制裁,同時尚未開始"石油換食品"計劃,國內物資短缺。

有關審判將在星期二(4月29日)開始,美聯社報導引一名律師透露,與阿齊茲一同受審還有薩達姆的同父異母弟弟易卜拉欣·哈桑和俗稱"化學阿里"的薩達姆表弟阿里·哈桑·馬吉德。

阿齊茲的兒子茲亞德說:"我父親親口告訴我他與這個案子毫無關係,我父親當時在伊拉克國外執行公務。"

他表示,沒有任何一個被處決商人的家屬起訴阿齊茲。

美聯社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法官稱,阿齊茲作為薩達姆內閣成員簽署了有關商人的處決令,因此他受到起訴。

阿齊茲等人將在專門負責審判前薩達姆政權官員的伊拉克特別法庭接受審判。

薩達姆本人2006年被特別法庭判處死刑後在同年12月被處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