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基輔的列寧銅像遭毀損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六月底,一座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列寧銅像部分遭到破壞,這在烏克蘭又掀起辯論,這座全國公共場所僅存的列寧像,到底是否該繼續矗立。

烏克蘭的「國民議會黨」(Nationalist Congress party)已經得意地坦承,是他們砸了列寧雕像的鼻子跟左手。目前基輔警方也已逮捕一名嫌犯。

烏克蘭脫離蘇聯獨立已近20年,大街小巷原來隨處都可見到列寧的雕像,不過近年來,國內也開始有人推動移除雕像運動。不過位於基輔Shevchenko大道上的這座雕像,因其藝術價值,似乎地位相對穩固。這座雕像的創作者據信是蘇聯時期的著名雕刻家Sergey Merkurov。

六月底,雕像遭到破壞的消息一傳出,立刻引來人潮包圍,他們不顧炎夏,站在烈日下交頭接耳討論的不是這座人像的藝術價值,反而集中在政治問題,兩個青少年從電視上得知消息後,興沖沖的跑到現場想一睹實況,其中一人說:「我喜歡這座雕像,人們應該就放過它。人不能抹除歷史而且總得往前看」。其他人只是旁觀、拍照或靜靜地沈思,有的人顯然不接受上述的藝術品觀點:「我很高興我能活到現在,親眼看到這一幕,我更想做的是親自砍下他的頭」。

由於這次的破壞情況嚴重,接下來可能得把這雕像從基座上移下修復。有些人認為這是大好機會,討論這座城市是否終於可以擺脫這座雕像,畢竟這象徵著蘇聯佔領烏克蘭的黑暗歷史。但也有這位布爾什維克革命領導人的忠實追隨者,在一旁喃喃的請求列寧原諒這些野蠻人,他們不曉得自己做了什麼事。更有人已經開始募款,準備為雕像的修復貢獻心力。烏克蘭共產黨表示,他們將會籌款負責修繕,但可能所費不貲。不過最終,這座雕像能否回到原位,仍得由烏克蘭政府決定。

相關的拆除銅像風波屢見不鮮,2007年底,豎立在德國的最後一尊列寧巨大銅像,已經逃過被拆除的命運。前東德地區的史維林市(Schwerin)市議會表示,在歷經2年的辯論後,決議反對拆除市內一尊高達4公尺的列寧銅像。但是他們同意在銅像加上一段文字,說明列寧殘酷政治的遺害,但也同時指出,列寧的母系家族和這個德東地區有深厚的淵源。單是俄羅斯境內的列寧銅像,也曾多次傳出遭到破壞或被噴漆等事件,甚至聖彼得堡市中心芬蘭火車站前的列寧雕像,還曾被人放置炸彈炸毀下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