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人權監察使呼籲政府承認卡廷案是政治迫害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人權監察使魯金(Vladimir Lukin)呼籲政府,應該承認「卡廷屠殺案」是政治迫害,並解密相關檔案。

1943年,埋有兩萬兩千多名波蘭軍警屍體的集體墳場在卡廷森林(Katyn forest)被德軍發現,德軍認為是蘇聯所為,但蘇聯則將屠殺責任推到納粹德國身上。1987年波蘇兩國歷史學家組成了聯合委員會,調查卡廷事件真相。直到1990年,蘇聯官方終於承認秘密警察NKVD 才是元兇。本案多年來一直是波蘇兩國關係中一道未癒的傷痕。

蘇方向來拒絕波蘭將此案斥為種族滅絕的指控,倘若此罪名成立,波蘭將可援引國際法慣例,在追究司法責任上,不受法律追溯期的限制。蘇聯對此案的犯罪調查,在2004年調查終止。而針對受難者家屬或人權團體公開檔案等要求,多半消極以對。

不過2010年波蘭總統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等人,因為參加卡廷七十週年紀念會回程所發生的空難事件。改變了俄羅斯處理本案的態度。例如俄羅斯國家杜馬(State Duma,即下議院)曾在去年,史無前例地承認史達林該為本案負責,引起史達林之孫的不滿而告上法院。俄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在空難發生後,親手交給波蘭代理總統柯莫羅夫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大批檔案。並表示將會持續促成檔案解密,希望盡早釐清屠殺案真相。

魯金在日前呼籲政府,應該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要將所有資料透明化,把所有檔案加以解密並交給波蘭。根據瞭解,在總共183卷的資料中,波蘭已經收到148卷。對於何時可全部完成,或為什麼仍有部分未能開放,俄羅斯檢察總長辦公室沒有任何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