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公布史料反駁烏克蘭種族滅絕指控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烏克蘭官方近年來把1930年代造成數百萬人死亡的大飢荒悲劇,稱為種族滅絕,並直指俄國為元兇。為了反駁這種說法,俄羅斯在二月中也公布了史料來相抗衡。

這些史料的發行單位是俄羅斯聯邦檔案局(Russian Federal State Archives agency),一批檔案學者與歷史學家考究史達林時代的文件發現,在當年的俄國統治下,全國各地都發生過飢荒,發生在烏克蘭的悲劇並非什麼獨特現象。檔案局長Vladimir Kozlov指出:「沒有任何一件檔案直接與間接提到,我們在烏克蘭實施的政策、手段跟其他地區有任何不同。更沒有檔案可以證明,當時的官方有對烏克蘭實施種族滅絕的企圖」。

他認為當年各地普遍發生飢荒,主要是史達林以過於粗暴手法推動集體農場運動,並大規模的將穀糧充公,以支應中央鐵腕統治所需,才導致這場悲劇。他堅持認為,實施這些政策時,族群並非考量因素。

不過烏克蘭總統尤申科(Viktor Yushchenko)不這麼想,他認為當年蘇維埃發動大飢荒是想壓制烏克蘭的民族主義,在去年11月紀念大飢荒的週年儀式上,他說:「飢餓是用來剷除烏克蘭人民的手段」。烏克蘭近年來致力於推動國際承認當年的慘劇構成種族滅絕。官方在去年六月將大批情治單位SBU的檔案解密出版,甚至將內容上網。網站上不但可以看到當年蘇聯官員的名冊,也能閱讀那些由他們所簽署的文件、俄共政治局簽署的協定、僅限黨員閱讀的秘密指示還有各種當年的法令檔案等。不過至今歐盟與聯合國都尚未認定這場悲劇已達種族滅絕的程度。至於烏克蘭究竟有多少人因此喪生的數據一直未有定論,一般認為約在三百萬至七百萬人之間。

這場吵得轟轟烈烈的歷史爭議,其實與當下兩國緊繃的外交關係密不可分。俄羅斯一直防堵烏克蘭加入北約,並認為親西方的烏克蘭總統只是以此悲劇為工具,向西方世界醜化詆毀俄國。在二月底的新書發表會上,所有記者都拿到一份英文版的DVD,還有厚達五百頁的檔案集,裡面收錄了部分最近才解密的檔案,是官方研究大飢荒三大冊成果的抽印本。

本站其他相關內容:
烏克蘭解密大飢荒檔案
烏克蘭SBU網站公佈大饑荒元兇官員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