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古拉格博物館創辦人去世

資料來源:節錄自美國之音VOA2013/7/11報導

揭露蘇共獨裁者史達林政治迫害聞名的莫斯科古拉格博物館創建人安東諾夫-奧夫謝延科去世。這位古拉格集中營倖存者,和他的一家人嘗盡共產黨政治清洗之苦。他本人多次被捕,母親在集中營中自殺,參加十月革命的父親遭到處決。

*奔走呼籲成立古拉格博物館*

莫斯科國立古拉格博物館榮譽館長,著名歷史學家和作家安東諾夫-奧夫謝延科(Anton Antonov-Ovseyenko)7月9日在莫斯科去世,享年94歲。

作為史達林政治迫害的受害者,安東諾夫-奧夫謝延科在蘇聯解體後,積極奔走推動成立古拉格博物館(Gulag History Museum)。在他的呼籲下,莫斯科市政府把位於市中心主要商業區一棟大樓中的兩層樓,拿出來作為博物館場地。2011年之前,奧夫謝延科是博物館館長。

*揭露史達林政治迫害*

博物館現任館長羅曼諾夫說,可能由於在古拉格集中營中形成的那種不畏懼困難的堅定性格,奧夫謝延科經過多年努力後,終於在2001年,創建了這個俄羅斯唯一專門介紹古拉格勞改集中營的博物館。

羅曼諾夫說:「博物館在2004年才對外開放。當時是公寓住宅中的幾個房間。在5年或是6年之前,博物館開始擴大,出現了新的展廳,出現了更換展品的展廳,以及儲藏檔案的大廳。目前博物館在迅速發展。莫斯科市政府指定我們,作為史達林政治迫害受難者紀念活動的協調和組織機構。」博物館除了展出各種與古拉格集中營有關的實物資料外,還經常舉辦各種有關史達林政治迫害的展覽和討論會。

*蘇聯紅二代 全家經歷政治清洗*

奧夫謝延科雖然是蘇聯的「紅二代」,但他本人和他的家庭,卻嘗盡了殘酷的共產黨政治清洗之苦。他母親1929年被捕,1936年在勞改營中自殺。老安東諾夫-奧夫謝延科曾是布爾什維克著名黨員和十月革命的組織者,曾指揮攻打沙皇冬宮的行動。沙皇軍官出身的老安東諾夫-奧夫謝延科革命後,曾在布爾什維克政府中擔任過軍事、政治和外交領域的高級職務。但作為史達林的政敵,他被指控為托洛斯基反黨集團和恐怖間諜組織的成員,在1938年被處決。

在父母被捕和處決後,奧夫謝延科作為「人民敵人」的子女,分別在1940、1941和1943年被捕,前後在集中營中被關押了13年。
*收集政治迫害資料 警示後人*

上個世紀50年代赫魯雪夫執政,否定並開始批判史達林之後,奧夫謝延科本人和他父母都被平反。從那時起,他開始收集有關史達林政治迫害和集中營的資料,並發表出版了許多相關題材的歷史研究文章和書籍。

羅曼諾夫說,人們對揭露史達林政治迫害歷史擁有濃厚興趣。博物館每天都接待大批參觀者,有中小學生,有來自俄羅斯各地的民眾,同時也有不少外國遊客慕名而來。

*古拉格博物館將擴充*

羅曼諾夫說,古拉格博物館正在擴張,過一年半或是兩年後,他們將搬遷到一個新的地點:「在莫斯科的中央區,我們已經找到了一棟獨立大樓,具備組建國際水準博物館的所有條件。在這棟建築中可以設立學術研究、出版,歷史檔案、展覽等各種部門。而且大樓周圍也有廣場可用於停車,舉辦紀念活動等。莫斯科市政府已決定把這棟建築轉交給我們。按照我們的博物館設計方 案,目前正對這棟建築改造施工,奧夫謝延科也參與了這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