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學者要求調查列寧罪行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2/8/28報導

一名俄羅斯歷史學者呼籲司法部門調查十月革命領袖列寧的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行為。他的舉動獲得了俄羅斯一些政治勢力和教會的支援。

*學者:調查列寧 放棄共產主義 方可成為文明國家*

俄羅斯科學院俄羅斯歷史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員弗拉基米爾-拉伕羅夫最近上書有關部門,要求調查十月革命領袖和布爾什維克領導人列寧的極端主義犯罪行為。他在寫給俄羅斯檢察院下屬的調查委員會領導人巴斯特雷金的信中指出,列寧的著作中充斥了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所謂的列寧主義的基石就是煽動社會仇視。列寧不但在他的著作中宣傳暴力和倡導人們如何進行恐怖活動,列寧本身也領導了恐怖行動。他認為,在法律上對列寧和他領導的布爾什維克當年犯下的罪行下一個結論沒有時間限制,這只能幫助俄羅斯變成文明國家。

弗拉基米爾-拉伕羅夫認為,之所以俄羅斯社會目前面臨眾多問題,國家無法發展和不能前進,其中的一個根本原因就是沒有對當年的那段歷史進行認真的清理和反思。他認為,只有徹底放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和共產主義標誌,俄羅斯才能走上文明發展的道路。

*列寧著作比希特勒的書更極端*

弗拉基米爾-拉伕羅夫的舉動獲得了俄羅斯的一些政治勢力的支援。代表民族主義勢力的俄羅斯民族聯盟領導人傑姆什金説,他完全同意弗拉基米爾-拉伕羅夫的觀點。

傑姆什金説:「我認為,列寧的著作甚至比希特勒的書『我的奮鬥』更極端主義。我沒有任何疑問,在經過調查後,列寧的書將被認定為宣揚極端主義。因為列寧在他的著作中呼籲屠殺一系列社會階層,他還呼籲鬥爭教會神職人員,他也呼籲沒收富農、地主的財富等,這一切都代表了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

*教會:學習德國 認真反省共產黨犯罪歷史*

​​俄羅斯東正教會也表態支援歷史學家弗拉基米爾-拉伕羅夫。東正教會負責同司法部門聯絡和互動的神父斯米爾諾夫説,列寧要比納粹法西斯領袖希特勒更邪惡。他認為,希特勒並未屠殺德意志民族。但在列寧和共產黨統治期間,千百萬蘇聯民眾被處決和迫害致死。

這位東正教神父認為,在俄羅斯隨處可見列寧塑像,許多街道還仍然以列寧的名字命名。對俄羅斯社會中的許多人來説,列寧仍然保持正面形象,因此調查列寧和列寧著作的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行為,可以撕掉列寧華麗的外表,讓更多人認清列寧的本質。他還特別強調,二次大戰結束後,德國人對希特勒的罪行進行了認真反省,在這個方面,俄羅斯應該向德國學習。但斯米爾諾夫神父承認,他不太相信俄羅斯司法部門將真的對列寧展開調查。

*共產黨:馬列主義是科學*

針對調查列寧的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呼籲,俄羅斯共產黨立刻回應抨擊。來自俄共的國家杜馬議員索拉維耶夫説,就如同哲學、人文科學等一樣,列寧主義-馬克思主義也是一門科學,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部分。他認為,有關的呼籲,以及試圖下葬列寧的舉動都是克里姆林宮的陰謀。這位共產黨議員説,普京政府目前面臨日益高漲的社會不滿和抗議情緒,提出下葬列寧以及調查列寧的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這可以轉移輿論關注的焦點和人們的視線。

*繼續推動下葬列寧*

​​目前已決定參加俄羅斯最西部的加里寧格勒市市長競選的傑姆什金透露,他領導的俄羅斯民族主義組織和其他一些政治勢力除了將支援歷史學家拉伕羅夫的倡議外,他們還將繼續推動下葬列寧。

傑姆什金説:「我們將爭取把列寧遺體從紅場遷走。我最近剛寫信給東正教大牧手,請求他支援我們的這些行動。為此我們將繼續組織一些活動,我們不會停下來。」

*文章過於極端 統治者害怕收入列寧全集*

歷史學家弗拉基米爾-拉伕羅夫透露,列寧撰寫的許多文章並未被收集到列寧全集中公開對外發表。因為列寧在他的這些文章中直接呼籲國家恐怖主義,並教導人們如何從事推翻政府的遊擊戰爭,執政者害怕公開這些文章將影響穩定,同時也會抹黑列寧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