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紀念大清洗受害者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2/10/29報導

在紀念史達林政治迫害受難者日前夕,俄羅斯人權組織舉辦活動提醒人們不應忘記過去歷史。反對派人士説,俄羅斯當前的政治迫害日益嚴重。

*克格勃廣場前再次舉辦『返還姓名』紀念活動*

以調查和研究史達林政治迫害歷史聞名的俄羅斯「紀念碑」(Memorial)人權組織星期一再次舉辦了名叫「返還姓名」的紀念活動,提醒和呼籲人們不應忘記過去歷史。10月30日是俄羅斯的史達林政治迫害受難者紀念日。

​​同往年一樣,這次活動在位於莫斯科市中心前蘇聯秘密警察克格勃的總部、目前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大樓前的廣場上舉行。在一塊90年代初豎立的古拉格勞改集中營的石頭旁,人們宣讀當年被處決的人的姓名、年齡和職業,然後在這塊石頭上放上點燃的蠟燭和鮮花。

*清洗達高潮 大批平民遭處決*

一名退休老人登上講臺唸到:「彼特尼-米哈伊爾,43歲,是一家工廠的值班警衛,他在1938年7月10被處決。彼茨-魯道夫,40歲,是科爾奇工廠的工人,他在1938年2月28日被處決。別裡奇-亞歷山大,34歲,莫斯科教育管理委員會的督察員,他在1938年9月15日被處決。」

紀念碑人權組織説,前蘇共獨裁者史達林發動的大清洗在1937年到1938年期間達到高潮,僅在首都莫斯科就有3萬人被處決。

*當今俄羅斯充滿政治迫害氣氛*

一些俄羅斯媒體和活動人士説,自從去年年末俄羅斯爆發發政府示威活動後,當局加大了對反對派人士的打壓。當今的俄羅斯也充滿著濃厚的政治迫害氣氛,因此今年的史達林政治迫害受難者日紀念活動擁有特別意義。

​​俄羅斯反對派人士達維吉斯參加了莫斯科市中心的紀念活動。達維吉斯説,針對日益增多的抗議示威活動,當局的反應是把更多的示威者和反對派人士投入監獄。在今年5月6日那次大規模的反普京示威活動後,現已有數十人被當局逮捕。

*反對派:不忘歷史 支援幫助政治犯*

達維吉斯説:「的確如此,今天再次提出政治迫害這個議題非常有實際意義。如果回憶一下歷史就知道,史達林政治迫害受難者紀念日起源蘇聯時代,在1974年,當時的一批蘇聯勞改營的政治犯共同倡議把10月30日設定為政治犯日。在90年代初,這一天改成了史達林政治迫害受難者紀念日。所以今天我們在悼念30年代大清洗的受難者時,這個日子又重新賦予了當初的意義,那就是大家應團結在一起,共同支援政治犯,為那些正在遭到當局政治迫害的人們提供幫助和支援。」

達維吉斯説,從政治迫害的範圍和嚴重程度來説,今天當然無法同上個世紀30年代相比,但目前有一種對反對派和活動人士迫害打壓加緊的趨勢。

​​*人權代表:普京俄羅斯不等同史達林蘇聯*

但參加星期一紀念活動的俄羅斯總統人權事務全權代表魯金認為,不應把今天普京領導下的俄羅斯同史達林統治下的蘇聯30年代相提並論。

魯金説:「我認為,把今天反對派同政府之間的分歧,以及一些針對示威者的逮捕行為同1937年規模巨大的鎮壓活動相比較,這是非常不對的。」

魯金説,今天的俄羅斯社會有各種政治力量,目前的俄羅斯政治局勢同30年代的前蘇聯是兩個不同感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