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向波蘭移交部分卡廷檔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繼在網站上公布部分卡廷森林屠殺案件檔案後,五月初進一步向波蘭移交了大批相關案件資料,為促進兩國和解邁出大步。

1943年,埋有大批波蘭軍警屍體的集體墳場在卡廷森林(Katyn forest)被德軍發現,德國認為是蘇聯所為,但蘇聯則將屠殺這兩萬兩千人的責任推到納粹德國身上。1987年波蘇兩國歷史學家組成了聯合委員會,調查卡廷事件真相。直到1990年,蘇聯官方終於承認當年秘密警察NKVD 才是元兇。

2004年俄羅斯最高軍事檢察官終止對此案的犯罪調查,並將大部分檔案予以密存。從1990~2004年間累積的調查資料共183卷,其中116份至今仍屬國家機密,不予公開。不過今年四月,波蘭總統卡欽斯基等人,在參加完卡廷事件七十週年紀念會回程的空難事件,改變了俄羅斯向來消極以對的態度。

先前俄羅斯人權團體要求公布相關檔案的要求曾遭莫斯科市法院駁回,日前最高法院希望莫斯科法院重新審酌這項決定。而在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令下,俄羅斯也將部分已經解密的檔案上網公開,以利各方使用。

五月初適逢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65週年,俄羅斯為了更名正言順的慶祝當年擊敗納粹德國的榮光,在卡廷事件的處理上繼續積極前進。由總統梅德韋傑夫向與會的波蘭代理總統柯莫羅夫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遞交了67份卷宗,據悉每份資料厚達250頁。梅德韋傑夫並表示他將會持續促成相關檔案的解密與開放。

波蘭學者對於將有機會接觸這些歷史真相感到相當興奮。而柯莫羅夫斯基也高度肯定俄方釋出的善意:「卡廷案及其謊言,曾經是兩國關係的阻礙。追求案件真相對波蘭與俄羅斯來說都是個考驗。不過現在的發展,對兩國進一步互動來說,奠定了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