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網站上公布一份卡廷屠殺檔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聯邦檔案館(Federal Archive Service)昨天在網站上公佈一份「卡廷慘案」的歷史文件,這份檔案雖然早已向研究者開放,但公開上網仍屬創舉。

促成這份檔案公開的是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所下的命令。輿論認為這反應出俄羅斯願意為這場慘劇負起責任。這份檔案曾被高度保密,內容包括一封由前蘇聯秘密警察NKVD頭子貝利亞(Lavrenty Beria)寫的信。他在信中建議處決波蘭囚犯。此信獲得了史達林和其他幾名蘇聯中央政治局成員的簽名批准。

俄羅斯檔案館官員表示,這份歷史文件在未解密前一直秘密存放在中央政治局內,只有少數高官有權審閱。他認為,這次在網站上公開檔案,足以展現俄羅斯面對卡廷屠殺案的誠意。

波蘭歷史學家也認為,雖然這份文件早已向研究者公開,但公開讓每個人可以隨意點閱,的舉動仍具重要意義。在檔案上線的幾個小時內,就湧入七十萬人次網路使用者,檔案館網站一度因為不堪負荷而連線速度緩慢。

雖然俄方似乎跨出了重要的一步,但外界更關心的是,目前仍在機密狀態的116卷資料何時能公諸於世。俄羅斯最高法院日前要求莫斯科市立法院重審是否開放檔案的決定,更是外界後續判斷俄羅斯如何處理這齣慘劇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