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將20卷卡廷屠殺案檔案交給波蘭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檢方日前將20卷卡廷屠殺案的資料,正式交給波蘭,持續為兩國關係進展努力。

俄羅斯檢察總長辦公室的國際事務部門主任Saak Karapetyan,日前在莫斯科正式將相關檔案交給波蘭駐俄大使Piotr Marciniak。此舉將有助外界理解,這起當年由蘇聯秘密警察審慎規劃而犯下的集體屠殺案真相。

1943年,埋有大批波蘭軍警屍體的集體墳場在卡廷森林(Katyn forest)被德軍發現,德國認為是蘇聯所為,但蘇聯則將屠殺這兩萬兩千人的責任推到納粹德國身上。1987年波蘇兩國歷史學家組成了聯合委員會,調查卡廷事件真相。直到1990年,蘇聯官方終於承認當年秘密警察NKVD 才是元兇。

但蘇方拒絕波蘭將此案斥為種族滅絕的指控,若此罪名成立,波蘭將可援引國際法慣例,在追究司法責任上,不受法律追溯期的限制。蘇聯在同年展開對此案的犯罪調查,但在2004年調查終止。此後針對波蘭或人權團體公開檔案等要求,多半消極以對。

但今年四月,波蘭總統卡欽斯基等人,在參加完卡廷事件七十週年紀念會回程的空難事件,改變了俄羅斯的態度。五月份時,由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向與會的波蘭代理總統柯莫羅夫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遞交了67份卷宗,據悉每份資料厚達250頁。梅德韋傑夫並表示他將會持續促成相關檔案的解密與開放。

如今俄羅斯果然依約而行。這些新近解密檔案包括,在卡廷森林遭到處決的波蘭囚犯完整名單,還有俄羅斯秘密警察內部文件,確認他們當年在審訊、處決現場所扮演的角色等。波蘭大使對俄方舉動表達了感激之意,希望兩國的合作能盡快「建立卡廷事件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