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就評價斯大林持續爭論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09/12/19報導

本月稍早,俄羅斯總理普京說,蘇聯在獨裁者斯大林統治下的發展,是以數以百萬計的人遭受壓迫為代價的,而這種代價是不可接受的。不過,普京同時拒絕全面評價斯大林的歷史。他說,無論說積極的,還是消極的,都會讓有的團體不快。斯大林誕生130年後,他在俄羅斯依然還是有人敬畏,有人謾罵。

*圍繞斯大林的不確定性*

圍繞斯大林的不確定性,始於其生日。斯大林掌權以前自己講過,他的生日是1878年12月18日。不過後來,他的生日又變成了1879年12月21日。

不過,斯大林餓死,槍殺和流放過數以百萬計的人,很多人認為確有其事,爭議在於到底多少人受難。諾貝爾獎得主亞歷山大·索爾仁尼琴等人提到,有數千萬之多的無辜受害者。但是俄羅斯共產主義青年團第一書記,親斯大林的亞歷山大·巴托夫說,這些數字都是臆造的。不過他承認,有兩百萬人死難。巴托夫還說,其中很多人甘心情願為蘇聯工業發展和二戰勝利獻出生命。

巴托夫說,不過,還有另外一些人。這些人一事當前先顧自己,只顧自己,要確保自己的生命和生存。巴托夫說,這些人唾棄國家和人民,正是這些人遭到壓制。

*切中斯大林的要害*

蘇維埃締造者列寧曾經告誡說,斯大林蠻橫無理,不容他人。在1956年的所謂對共產黨的秘密報告中,斯大林的繼承人赫魯曉夫極力譴責這位獨裁者的冷酷無情。赫魯曉夫的顧問兼演講起草者費奧多爾·布拉斯基對美國之音說,他主子的錯誤是只譴責了斯大林的人格特質,沒有譴責斯大林的制度;他說,斯大林的體制有些在俄羅斯猶存,其中包括對上級馴服,卑躬屈膝。

*今天的俄羅斯領導人*

布拉斯基敦促民眾審視一下如今的俄羅斯領導人。他說,這些領導人們從文件中來,到文件中去,身邊是三四十個唯命是從的政府要員。這位赫魯曉夫的顧問說,這不是一種議會制度,這種制度也不代表現代意義上的各種關係。他補充說,這種行為舉止傳承了舊時代的衣缽。

*從「代表會議」向議會過渡*

布拉斯基說,斯大林制度的基本問題反映在「蘇維埃」一詞中,蘇維埃的意思是「代表會議」,其寓意是提供諮詢,而非決策。

布拉斯基說,蘇維埃沒有前途,但是它們卻可以成為漸進過度的一種機制,也許半個世紀後最終會過渡到議會體系。布拉斯基說,這種體系無論名稱如何,都要決策,都要立法。他指出,蘇維埃只能確認部長會議提出的各種措施,部長會議意味著政治局,而政治局就意味著斯大林。

*假如之類的設想*

共青團第一書記巴托夫說,打擊反革命分子以及確保戰勝納粹德國的需要,迫使斯大林幾乎擁有絕對權力。巴托夫說,二戰期間,為了蘇聯的生存,顛覆蘇維埃制度和蘇維埃民主成了必要之舉,令人非常遺憾。他說,要是沒有納粹的干涉,沒有那場世界大戰,包括民主在內的蘇維埃制度也許會得到發展。

*以人為本?*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最近在回顧斯大林統治時代數以百萬計的受害者時說,沒有任何理由能夠為人命喪生而辯護。這位克里姆林宮的領導人說,他認為,不能以人類的苦難和損失為代價,謀求國家的發展,事業成功和遠大宏圖;人類的生命價值高於一切。

巴托夫說,鑑於飢餓和貧困,前蘇聯加盟共和國 每年人口下降約一百萬人,而梅德韋傑夫卻虛偽地轉移人們對這個問題的視線。

布拉斯基說,斯大林是魔鬼的化身,他不僅屠殺無辜民眾,還恫嚇僥倖活下來的人,阻撓他們建立一個解決今天俄羅斯種種問題的制度體系。

普京總理沒有全面評價斯大林,不過他表示,這位蘇聯領導人對本國人民犯下的罪行,是歷史事實,不應遺忘。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梅德韋傑夫警告勿誇大史達林功業
史達林之孫控告媒體誹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