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挖出大批疑為史達林受害者骨骸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日前在海參威郊區挖掘出至少495具骨骸,其中許多具可在頭部發現槍傷。專家研判這些人可能是1930年代史達林大清洗政策下的受害者。

這處集體墳場是由當地進行築路工程的工人所發現。市政當局起碼挖出了3.5噸重的人骨。在史達林統治蘇聯的1920年代至1953年他去世為止,數百萬民眾死於勞改集中營或遭到處決。不過自從1991年蘇聯解體後,就較少聽聞這類集體墳場出土的新聞。

目前由官方起出的大批遺骸正在接受專家檢驗,以釐清他們是否如預想中為史達林政權的受害者。負責挖掘的Yaroslav Livanksy確認了幾乎所有挖出的遺骸上面都留有彈痕一事,同時被挖掘出來的還有1930年代的衣服與錢幣,在被壓碎的孩童遺骸附近,則發現了小手鐲與小拖鞋。

長年以來致力於研究史達林時期暴政的資深研究員Irina Fliege表示,她確信這些人為史達林政權受害者無誤,如果繼續挖掘鄰近地區,應該可以發現更多受難者殘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