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撤回對國際刑事法庭的支持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周三(11/16)簽署一項命令,讓俄國撤離國際法庭體系,而這個國際體系負責處理種族滅絕與反人道罪。俄羅斯在2000年簽署了建置海牙法庭的羅馬條約,但在國內卻從未批准這項簽署。聯合國會員大會人權委員會日前通過一項議案,譴責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以及對克里米亞住民進行迫害,如韃靼人。在這項譴責通過後,普丁就簽署了撤離國際刑事法庭的命令。俄羅斯在2014年3月從烏克蘭佔有克里米亞後,隨即舉辦公投,分離主義者也在俄國的支持下,於烏克蘭東部崛起。

國際刑事法庭在周一發布一項初步報告,指出克里米亞發生了烏克蘭與俄羅斯聯邦的武裝衝突。俄羅斯發言人Dmitry Peskov解釋,撤離國際刑事法庭的決定是基於國家利益,並指出俄國本來就沒有批准羅馬條約,因此撤離是形式上的動作。Peskov否認國際刑事法庭的指控,克里米亞並未發生武裝衝突,克里米亞是在具有正當性的公投後加入俄羅斯。

俄國外交部堅稱犯下國際罪行者應面對司法制裁,但對國際刑事法庭近年來的表現失望。俄國外交部表示,國際刑事法庭不符期待且並未成為一個完全獨立於各方勢力的國際組織,在14年中僅通過4項判決,但卻花費了10億美元。

在俄羅斯通過撤離的命令之前,聯合國人權主席為國際刑事法庭辯護,希望不要有會員國撤出該體系。至今已有數個非洲國家從該體系撤出,美國早在2002年便撤回對羅馬條約的支持,當時的布希政府認為條約是一個有缺陷的文件。(資料來源:Russia withdraws backing for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CBS News, 2016/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