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教科書評議史達林作為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這本「1900-45年的俄羅斯歷史」,將成為俄羅斯教師們的教學手冊,此書在設計上就是用來促進青年學生們的愛國熱誠。這也與總理普丁(Vladimir Putin)近來力倡要用比較正面的角度來重新評價史達林方向一致。
1920年代,為了造就史達林的集體經濟,上百萬人被殺害、流放到西伯利亞或死於飢荒,家園土地全被奪走。1930年代,只要被認為是異議份子或危害政權者不是被處決,就是被送到古拉格(Gulag)集中營。

歷史學家估計因史達林暴政而死的人數超過兩千萬,比死在希特勒手中的猶太人還多好幾倍。但這本教學手冊上寫著:「他的行動完全是理性的,他是體系的護衛者,由始至終都致力於把整個國家改造成工業國家」。

發行這本書的出版商Prosveshenije是一間由官方資助的公司,在蘇聯時期獨佔了全國的教科書市場。編輯認為,他們不是在幫史達林說話,而是在探索史達林的性格、瞭解他的動機,並且呈現他的成就。評論者則認為這象徵著在學校裡面教的歷史成了意識型態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