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法庭駁回卡廷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當年蘇聯原本將幕後元兇推給納粹德國,直到18年前才承認當年的秘密警察NKVD該為此事負責,但此案從來沒有展開任何調查,也沒人因此被起訴。某些受害者家屬試圖藉由俄羅斯的法庭力量,來針對此案展開調查。他們也將此案送到法國史特拉斯堡 的歐洲人權法庭。此舉被認為是波蘭受蘇聯壓制多年後的象徵性動作。

雖然稍早曾有法庭駁回此案,家屬與律師上訴後,上級法庭曾發回重審,但如今仍然得到一樣的結果。律師表示將會繼續往區域軍事法庭上訴,他們認為自己引用的法律基礎穩固,但結果如何仍是未知數。

此案近來的司法紛擾被輿論視為俄羅斯是否能夠面對蘇維埃歷史與真相的指標,先前的發回重審,加上普丁在接受波蘭報紙訪問時,直指此案為「政治性犯罪」,都讓人以為俄羅斯正在轉變態度,理由可能有二,一是擔心史特拉斯堡敗訴,二則是波蘭大導演同名電影在西方與俄羅斯上映帶來的影響。

但從現階段的成果,俄方心態仍然撲朔迷離。例如俄羅斯方面仍阻撓相關檔案的解密,這惹惱了華沙當局,尤其兩國關係近來早已因能源、貿易與美國導彈等議題而相當緊張。此外大量的俄羅斯人仍然堅信卡廷案是波蘭人誇大的結果;許多主流媒體也還是引用蘇維埃時期假造的材料,俄羅斯的盟友白俄羅斯則有聲音指出這是意圖詆毀反法西斯英雄努力的陰謀。另外一個莫斯科法庭則駁回人權團體Memorial要求解密卡廷檔案的要求。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 )曾經稱此案為種族滅絕行動。波蘭國家記憶局(The 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 , IPN)長期推動俄羅斯為這些受難者平反,但至今沒有什麼成果。俄國方面在2004年已經結束為期十年的調查,他們關閉所有檔案理由是追溯期已到。受難者家屬則強調,他們並不要求俄羅斯的金錢賠償,事關榮譽與正義。他們雖然將寄望放在史特拉斯堡,但俄羅斯國內的司法程序仍須先走完一遭。

本站相關資料還有:
莫斯科法院重啟卡廷屠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