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聖彼得堡列寧塑像被炸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2010/12/7報導

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列寧塑像再次被炸。俄羅斯共產黨已譴責這起爆炸襲擊行動。當地共產黨人打算僱傭私人偵探調查這起事件。

*列寧塑像遭破壞*
豎立在俄羅斯聖彼得堡郊外普西金城的列寧塑像星期一遭到爆炸襲擊。爆炸使列寧塑像遭到破壞,塑像嚴重傾斜,列寧身穿的大衣被炸開了很長的裂縫,但塑像沒有被炸倒。爆炸使附近居民住宅的玻璃被震碎,附近商店的櫥窗也遭到破壞。

這起針對列寧塑像的爆炸攻擊行動發生在當地時間晚上10點多,爆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當地警方拒絕評論,至今沒有任何人和組織出面聲稱對這起事件負責。

*共產黨反應*
俄羅斯共產黨已對攻擊列寧塑像的事件做出反應。聖彼得堡地區共產黨領導人馬林科維奇說:「我們正準備同新聞媒體的記者一同前往當地評詁。我們在現場會瞭解更多的情況。很顯然這是一起恐怖爆炸事件。」

馬林科維奇說,一年多之前,聖彼得堡芬蘭火車站廣場豎立的列寧塑像也曾遭到爆炸攻擊。那起事件至今沒有偵破。遭到破壞的列寧塑像在經過修復後今年夏季又重新被豎立在原處。

俄羅斯共產黨國家杜馬議員卡申呼籲國家杜馬應監督列寧塑像爆炸案事件的偵破。

*市長譴責*
聖彼得堡市長馬特維延科也譴責了攻擊列寧塑像的行動。馬特維延科說,無論對共產黨領袖列寧如何評價,爆炸列寧塑像的行動是破壞歷史和藝術。她同時批評聖彼得堡警方無能,至今無法找到一年前爆炸芬蘭火車站列寧塑像的肇事者。

*僱傭私人偵探調查*
聖彼得堡共產黨領導人馬林科維奇說,共產黨人不能每天都派人去保護當地的其他列寧塑像免遭類似的爆炸攻擊,對此他感到非常無奈。

馬林科維奇說:「我們想僱傭私人偵探來調查列寧塑像再次遭到攻擊事件,以便找到肇事者。因為我們不相信警察,我們不相信警方能破獲這起事件。」

*列寧塑像經常遭攻擊*
蘇聯解體之後,東歐一些前共產黨國家都對過去共產黨統治歷史進行清算。當地的列寧、斯大林等共產黨領袖塑像紛紛被推倒。俄羅斯全國各地仍然豎立著眾多列寧塑像,但這些列寧塑像時常遭到攻擊和破壞。

除了聖彼得堡針對列寧塑像的爆炸攻擊行動外,俄羅斯其他城市的列寧塑像經常被人塗上油漆,或是寫上反共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