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高官呼籲下葬列寧

資料來源:2012/6/11VOA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

俄羅斯文化部長呼籲把前蘇共領袖列寧重新下葬,同時把莫斯科紅場列寧墓改建成為博物館。俄羅斯社會支持下葬列寧的人數在逐漸增加。

*文化部長:當局下葬列寧已無顧慮*

俄羅斯文化部長梅金斯基(Vladimir Medinsky )最近表示,有關是否應該下葬列寧的問題至今懸而未決,這顯得非常荒謬。他說,在大選之前,如果當局決定下葬列寧,這可能得罪部分選民,失去選票。但在大選之後,當局在是否下葬列寧的問題上已經沒有顧慮。

梅金斯基再次呼籲應把十月革命領導人和前蘇共領袖列寧入土下葬,並把莫斯科紅場上的列寧墓改建成為蘇聯歷史博物館。
​​
*向民眾解釋列寧歷史*

梅金斯基說,應更多向民眾解釋列寧和其他布爾什維克領導人的歷史。梅金斯基認為,俄羅斯不一定需要像其他前東歐共產黨國家那樣把遍佈各地的大量列寧塑像推倒。

梅金斯基說:「可在塑像的旁邊豎立一個牌子,在上面書寫介紹這個人在歷史上做了哪些事情,在歷史上的正面和負面的影響,他做了哪些值得稱道的事情,同時又做了哪些犯罪的事情,我們的後人必須應知道塑像這個人的歷史。」

下葬列寧的問題經常被提出來討論。梅金斯基曾是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的國會議員,他過去也曾多次呼籲下葬列寧,他的相關呼籲也獲得了其他「統一俄羅斯黨」議員,甚至重量級黨員的支持。
​​
*人權組織:列寧是罪犯、象徵恐怖*

專門研究斯大林政治迫害歷史的俄羅斯紀念碑人權組織(Memorial)支持下葬列寧的呼籲。紀念碑人權組織主要成員拉金斯基說,像列寧這樣犯下了眾多罪行的罪犯,根本就不應該呆在國家最主要的廣場上。

拉金斯基說,對任何正常人來說,列寧是暴力和恐怖的象徵。紀念碑人權組織同樣呼籲把列寧墓改建成為博物館。

*社會民意如何看列寧*

民意調查顯示,在俄國社會中,目前對列寧有好感的人仍然多於批評列寧的人。但主張下葬列寧的人日益增多。俄羅斯民意調查基金會在今年4月份發表的社會民調結果說,多達56%的人主張下葬列寧,2006年時持這一觀點的人為46%。

俄羅斯主要民意調查機構「利瓦達中心」領導人古德科夫說,蘇聯解體後,列寧這個歷史人物在俄羅斯社會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一直在不斷下降。

古德科夫說:「我們20年來的社會民調結果表明,列寧這個人物的重要性急劇下降,列寧逐漸消失。我們開始的第一個有關列寧的民調大約是在1988年或是1989年,在受到尊敬的人中,當時列寧是第一號蘇聯歷史人物。但現在人們已經不再像當年那樣崇拜和尊重列寧了。」

*俄共:下葬列寧違法、不道德*

俄羅斯共產黨以及其他一些左翼勢力仍然堅決反對下葬列寧。俄共領袖久加諾夫說,任何有關下葬列寧的討論都帶有挑釁和挑撥的特點。

久加諾夫說,任何貶低蘇聯時代,重寫蘇聯歷史,侮辱和貶低列寧塑像和列寧本人的企圖等於破壞俄羅斯的傳統價值觀念。久加諾夫警告說,下葬列寧不但違法,更不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