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20萬網民投票支持下葬列寧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1/1/25報導

近20萬俄羅斯網民投票支持重新下葬前蘇共領導人列寧。民意調查機構說,隨著老一輩人走入歷史,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主張下葬列寧。但共產黨指責當局試圖篡改民意。

*執政黨開通『再見列寧』網頁*
由總理普京領導的俄國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兩天前啟動了是否下葬列寧的公民投票運動。統一俄羅斯黨專門開闢了一個名叫「再見列寧」的網頁讓網民參加投票。兩天來,已有28萬人參加了投票,期中超過69%的投票者,近20萬人主張重新下葬前蘇共領導人列寧,另有30%多的人對此反對。

統一俄羅斯黨的國會議員梅金斯基最近呼籲把列寧的遺體從紅場的列寧墓中遷走下葬。梅金斯基認為,把列寧遺體擺放在紅場上讓人參觀的作法十分荒唐。

*共產黨:執政黨彎曲民意*
俄羅斯共產黨抨擊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開闢「再見列寧」網頁,呼籲網民投票的舉動是在歪曲和影響社會民意。來自共產黨的俄羅斯國會議員拉什金說,儘管有大約70%的人在網上投票支持下葬列寧,但這不能反映俄羅斯的客觀民意。

拉什金說:「統一俄羅斯黨號召在網上投票的作法並不科學。因為有專門的民意調查機構針對有關列寧的問題從事民意調查。統一俄羅斯黨這樣做是想轉移人們的視線,是想讓民眾減少關注俄國社會中日益惡化的社會和經濟問題。」

*反對下葬列寧人數呈現減少趨勢*
俄羅斯著名民意調查機構<列瓦達中心>從上個世紀80年代末起一直針對列寧在俄國社會中的地位,是否遷葬列寧等問題追蹤調查。利瓦達中心領導人古德科夫說,反對下葬列寧的人多是共產黨支持者,這些人的文化素質較低,而且以老年人為主,列寧對這些人來說是過去蘇聯時代的象徵。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俄國社會的更新換代,抵制下葬列寧的人出現減少的趨勢。

古德科夫說,去年11月份的民意調查顯示,有55%的人主張下葬列寧。他說,近20年來,列寧在俄羅斯社會的影響越來越小。80年代末時有70%的人認為列寧是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但目前這一數字已下降到了30%。

*俄年輕一代反感列寧*
古德科夫說,如果俄國當局現在決定從紅場遷走列寧遺體併入土下葬,俄國社會對此會不以為然,不會有很大的抵抗情緒。

古德科夫說:「俄羅斯年輕一代人在反共情緒的影響下,對列寧這個人物日益反感。他們認為,列寧是獨裁者,列寧領導的在俄國建設共產主義社會的試驗給人民帶來了巨大痛苦和災難。」

古德科夫說,那些支持列寧的老一輩人認為,列寧雖然犯過錯誤,但列寧的出發點都是好的。

*俄各界反應*
與此同時,俄羅斯有關下葬列寧的討論仍然在持續。俄羅斯文化界人士最近發表聲明認為,列寧遲早都應被下葬。

俄羅斯穆斯林領袖發表談話說,穆斯林對信仰無神論,而且好戰的共產黨領導人列寧沒有任何好感。穆斯林領袖說,如果共產黨崇拜列寧,那共產黨應把列寧的遺體從紅場中取走,讓那些共產黨的信徒們觀看列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