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兩位知名作家被揭露曾任情治單位線人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外電報導

媒體報導,根據檢視秘密檔案的結果,兩位知名的保加利亞作家 Vera Mutafchieva 與 Georgi Danailov曾經擔任共產黨時期情報單位的線人。這些資料之所以遭到檢視,是因為他們雙雙將就任於保加利亞外務局所致。

從檔案上來看,Mutafchieva 過去化名為 Atanas為情報單位(主要是第六部門)服務。 Danailov則被發現從1973年開始,就以 Andrei為名開始擔任特務為國安局工作。根據「秘密檔案委員會」(Secret Files Commission )的資料顯示,國安局還付他薪水。

當前的保加利亞國家與防衛部長 Nikolay Borshukov也在這波抓耙仔的名單上,他從1987年開始以 Prostor為名為情報單位工作了三年。

媒體隨著這一波檢視結果出爐,也對相關的名單作了一番回顧,例如社會黨魁 Georgi Parvanov曾在2007年七月底時,被公布曾經是共黨特務的同路人。其他如去年保國首次舉行歐洲議會議員選舉,218名候選人中6人有類似紀錄,曾經有這麼一段不甚光彩過去的還包括3名前大法官、15名高級公職人員與130名國會成員。

跟保加利亞揭露共黨秘密檔案有關的資訊還有:

保加利亞政府高層參與共黨歷史被攤在陽光下

保加利亞國家情報局的首腦希望能限制共產檔案的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