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國家情報局的首腦希望能限制共產檔案的公開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自外電報導

保加利亞國家情報局的首腦希望能限制共產檔案的公開

根據媒體報導,保加利亞國家情報局(National Intelligence Service , NSI)的局長Kircho Kirov表示,負責揭露公開共產時期檔案的委員會運作堪稱成功,但應該為了保衛國家安全,而在法制上做一點調整。

他談話的場合是委員會成立一週年的會議上,他認為需要變動的委員會權限包括限制公佈跟NSI的領導階層與部門相關的資訊,因為這些不在公眾必須知道的範圍內。另外他指出,委員會不應該去揭露冷戰時期,為保加利亞情治單位工作的外國人士的相關資訊。因為這些人工作的地點都是在國外,跟保加利亞國內事務無涉,他覺得因應法令而必須揭露檔案的過程,其中包含的機關單位之間的溝通,相當的「艱困、遲滯且複雜」。

但德國的「前德國民主共和國國家安全紀錄聯邦委員會」的主席Marianne Birthler,並不認同Kirov的顧慮,認為Kirov不該以危害國家安權為由,而害怕公佈所有與共產黨時期有關的檔案資訊。她說:「我實在不知道這有什麼好怕的,20年前的舊檔案有那麼重要嗎?令人害怕的是檔案被密存不公開這件事,而不是檔案本身。對那些曾經受雇於情治單位的人來說,這件事大概有點危險,但對整個社會來說,就不是這樣了。例如Markus Wolf(東德秘密警察Stasi的首腦)告訴我們Stasi的國外部門是Stasi最乾淨的一隻手,但我們發現這個部門也參與了共黨時期犯下的各種暴行」。

波蘭「國家記憶局」的Krzysztof Persak也贊同Birthler的意見,他說,認為國外事務部門與國內情勢無涉,而且跟國內的情報單位犯下的各種罪行無關,只是一種迷思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