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政府高層參與共黨的歷史被攤在陽光下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自Deutsche Welle

一名政府首腦、四任副首相還有25位民主選舉出身的部長都曾經是秘密警察的同路人,現任總統Georgi Parvanov過去的化名是Gotse,前任總理Jean Videnov也曾是特務。而這些間諜們最活躍的部門是外交部與各使館,三位前部長、十三位副部長,及現任保加利亞駐北約(NATO)大使都曾經是保加利亞秘密情報局駐國外的間諜。

由國會任命的調查委員會,檢驗1990年共黨政權垮台後,上任的673名政府官員,結果發現其中108人曾經與共產黨的情報組織有牽連。

評論者認為,過去與共產黨統治機器連結的非正式網絡帶來腐敗,這些由個人式的忠誠所作的決策影響這個國家的社會與經濟發展。

這一項針對官員過往的調查,根據的是一項甫通過的新法所保障之對檔案的近用權(access),但這些曾經替秘密警察工作的人們或間諜不會因此下台,這跟東德共黨垮台之後的情況有點像,政府的調查委員會只負責公佈這些資訊。一個專門研究前東德Stasi組織的發言人說,該怎麼做的決定權掌握在那些,把官員們送上高位者的手裡。

然而,在保加利亞,公眾對這個議題的好奇心並不強烈,在整個中歐與東歐亦復如此,年輕世代對於挖掘自己國家黑暗的歷史沒什麼興趣。可能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歷史學家無法客觀地研究共黨統治史、教育程度普遍低落等。而年長的一代對於開啟這些檔案也多有疑懼,最主要的理由是,蘇維埃式的統治是以非正式的告密為社會控制的基礎,許許多多的平凡市民都曾經出賣自己的鄰居與親友,他們當然害怕這些事情會攤在陽光下。

秘密警察的作為不僅用今天的標準來看是人權暴力,即使在共黨時期也有違憲之虞,例如秘密警察當時並不從屬於司法體系,而是直接受共產黨指揮。更有甚者,保加利亞的秘密警察其實作為蘇聯KGB的鷹犬,在國外的間諜活動造成多起流血事件。東德共黨的最後一任領導March Wolf就曾寫道,1950年代他在保加利亞與波蘭的同業,以犯下最多謀殺案而廣為人知。

一名德國記者說保加利亞的情報局,是所有東歐國家裏面跟KGB關係最密切的一個,而政府高層與KGB的連帶關係,在歐盟(保國2007年加入)與北約議題日漸台面化時,具有相當的政治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