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斗煥一再躲過國家制裁 前獨裁者依然掌控歷史詮釋權(轉型正義週報 NO.476)

【轉型正義週報 NO.476】

2021年8月9日,光州法院針對韓國前總統全斗煥涉嫌誹謗光州民主化運動遇難者與遺屬進行第三次庭審。期間全斗煥聲稱自己呼吸困難,開庭25分鐘後即退庭。

▍緣起:五一八光州民主化運動

1979年,前韓國獨裁者朴正熙遭暗殺後,繼任總統崔圭夏宣布全國多區戒嚴,不久,全斗煥發動雙十二政變奪得政權,並進一步加強控制。期間民間解除戒嚴、要求全斗煥下台的呼聲不斷,進而引發光州民主化運動。

1980年5月18日起,政府軍陸續進駐大學,原先和平的遊行,因軍隊的血腥鎮壓被激化,最終導致至少500人死亡、3100人受傷。直到1987年六月民運,全斗煥交出政權,對光州民主化運動的反省與討論才逐漸才浮上檯面。

▍扭曲歷史事實  獨裁者一再躲過制裁

1996年,全斗煥因「軍事叛亂與內亂罪」被判處死刑,後改為無期徒刑。然而前民運領袖金大中當選總統之際,卻為了在亞洲金融風暴時期「促進國家團結」選擇特赦全斗煥。

2017年,全斗煥出版回憶錄,書中稱揭發光州民主化運動軍隊惡行的神父曹畢奧(本名曹喆鉉)為「無恥的騙子」、「戴著面具的撒旦」,被家屬控訴「誹謗死者」

2020年,光州法院判處全斗煥8個月有期徒刑,緩刑兩年。然而,全斗煥在庭審前向受難者家屬吼叫「吵死了」,甚至在庭上打瞌睡,囂張態度讓許多人不滿。如今再審,全斗煥依然無視受難者家屬傷痛,多次缺席開庭。

儘管光州法院已禁止全斗煥回憶錄出版、販售,「如何詮釋歷史」依然在韓國進步派與保守派之間爭論不休,部分保守派更以「光州民主化運動是朝鮮共黨所策劃」等陰謀論醜化當年參與者行動。當歷史詮釋權被少數人惡意操弄時,都將對趨近真相、促進社會理解造成阻礙。

參考資料

[1] 自由時報,誹謗神父「無恥的騙子」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求刑16個月 (2020/10/05)

[2] DW, Former South Korean president sentenced to prison (2020/11/30)

[3] 自由時報,全斗煥為誹謗案出庭態度囂張 痛罵示威者「吵死了」還打瞌睡 (2020/11/30)

[4] 華視,詆毀死者名譽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出庭 (2021/08/09)

[5] 紐約時報中文網,光州陰謀論、「歷史扭曲」和韓國言論自由之爭 (202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