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斗煥家人道歉 承諾繳納貪腐罰款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3/9/10報導

韓國前總統和軍事獨裁者全斗煥的長子10日代表家人向全國民眾道歉,並公佈將主動繳納罰款1672億韓元(約合1.54億美元)的具體計劃。

韓國大法院1997年對全斗煥、盧泰愚二位前總統和軍事獨裁者所作出的貪腐罰款判決,時隔16年終於有望得到徹底執行。

1980年代執掌韓國軍事獨裁政府的全斗煥和盧泰愚被指控在執政期間非法私匿挪用巨額公款。

全斗煥1979年通過軍事政變奪權,並於1980年開始出任總統。 在他和繼任助手盧泰愚執政的十多年期間,韓國經濟雖然經歷了高速增長期,也成功地舉辦了奧運會,但是政治上也經歷了反對派受到嚴酷打擊的「白色恐怖」時期。

全斗煥和盧泰愚被判在執政期間通過威逼利誘手段從工商企業勒索巨額款項,建立秘密私用金庫,並大規模非法洗錢。

退還貪污款

在過去16年中,全斗煥一家一直想方設法拒絕退還貪污的公款。韓國大法院曾因貪腐判處全斗煥死緩; 最終因全國和解,韓國政府決定對他特赦。

9月9日,全斗煥一家的律師李京勳(音)就曾經表示,全斗煥家族代表——長子全宰國會在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公佈主動繳納罰款的具體計劃。

一位全斗煥身邊人士還表示,具體計劃中的繳納金額共約有1700億韓元。如果扣押財產等的變賣金額不夠,甚至會出售前總統私宅。

據悉,全斗煥方面計劃用扣押財產抵償部分罰款,其餘部分由全宰國、全在庸、全宰萬、全孝善等子女和親家東亞元總裁李喜祥等人湊齊。

據悉,全斗煥一家在主動交納罰款方案中和對國民的道歉書中表示,向檢方提交一次性繳納罰款有困難、只能分階段繳納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