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被判終身監禁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4/8/7報導

紅色高棉政權結束35年後,柬埔寨特別戰爭罪法庭週四以反人類罪判決該政權的兩名領導人終身監禁。在70年代紅色高棉暴力統治期間,約有200萬人非正常死亡。

由聯合國支持設立的柬埔寨特別法庭週四(8月7日)作出歷史性判決。兩名仍在世的 前紅色高棉領導人因戰爭罪及反人類罪被判處終身監禁。

自2011年以來,現年88歲的前紅色高棉二號人物農謝(Nuon Chea)以及83歲的柬埔寨國家元首喬森潘(Khieu Samphan)被以戰爭罪、反人類罪及種族滅絕罪名送上法庭受審。

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主審法官聶農(Nil Nonn)宣佈:"法庭認定農謝犯下謀殺、政治迫害和其它反人類罪行","認定喬森潘計劃、教唆、協助及慫恿滅絕罪行……政治迫害和其它非人道罪行。"

法院駁回有關喬森潘"下令"執行罪行的指控,認為喬森潘與農謝不同,並無實際下達命令的權力。

當主審法官聶農要求兩人起立聆聽判決時,戴著黑色墨鏡的農謝表示自己無法從輪椅上站起,最後他被允許坐在原位。

聶農宣讀判決稱:"法院裁定,被告所犯下的罪行造成民眾及大量其他受害者遭受無可估量的傷害,包括身體折磨、經濟損失、尊嚴受創、心理創傷和喪失家庭成員的悲痛。"

兩名被告皆未流露出明顯情緒,並且否認犯罪。全案判決仍可上訴。主審法官聶農當庭指出,由於"罪行情節嚴重",兩人將繼續被拘留。農謝和喬森潘表示將提出上訴。

歷史性的一日

1975年至1979年紅色高棉統治期間,約170萬人–相當於四分之一人口–因飢餓、過度勞動或遭到處決而喪生。特別法庭發言人奧爾森(Lars Olsen)形容這是"柬埔寨人和法庭的具歷史性的一天。受害者已等待法律究責35年,如今法庭作出了判決,這是個清晰的里程碑。"

然而,許多人批評審判進度遲緩,而且耗資巨大。由柬埔寨及國際司法專家組成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自2006年開始運作,已支出愈2億美元,此前只有1名被告被定罪。2011年,前紅色高棉監獄主管康克尤(Kaing Guek Eav)被判處終身監禁。

此次審判始於2011年,受審的包括前紅色高棉的4名領導人,如今只餘2名被告。2013年,前紅色高棉外長英薩利(Ieng Sary)逝世,其妻子、前社會事務部長英蒂利(Ieng Thirith)則因患有老年痴呆,於2012年被認定為無出庭能力。該政權的頭號人物波爾布特(Pol Pot)已於1998年去世。

喬森潘曾經承認確實存在大規模屠殺。但2011年出庭作證時,他宣稱自己只是沒有實權的傀儡人物,否認曾經親自下令執行任何處決,並稱對他的指控是"無稽之談"。他將責任推給波爾布特的極端政策。

曾經是波爾布特親信的農謝也否認對罪行負有責任。2011年,他出庭時表示,大規模殺害柬埔寨人民的是越南武裝力量,並非紅色高棉。"我不希望他們認為紅色高棉是惡人和罪犯,"他對旁聽者如是說。"這些沒有一件是事實。"

考慮到被告年事已高而且身體狀況不佳,對他們的起訴內容被拆分為數個小型審判,以在他們臨終前實現公理正義。特別法庭發言人奧爾森表示,兩人即將在9月或10月面臨第二場審判,審判內容是針對種族滅絕。預計這場審判將歷時多年才能完結。

漫長的等待

數百名受害者、學生、社會重要人士等出席旁聽法院宣判,在判決結果出爐時,部分人的淚水奪眶而出。65歲的Pech Srey Pan表示:"我沒有感到非常平靜,聽到判決我並不開心,因為終身監禁還不夠。他們殺了那麼多人。我要的是現在立刻執行死刑。"在紅色高棉攻佔金邊後,Pech Srey Pan是遭到強迫疏散的一員。

紅色高棉政權下的生還者在法庭宣判後互相擁抱

然而,對許多人而言,他們多年來盼望的正是被告被判處無期徒刑。曾經目睹父親被處決的Heng Buneth表示:"判決結果令我非常高興。"

柬埔寨副檢察官謝蓮(Chea Leang)在庭後的記者會上對判決結果表示歡迎,稱它是"法庭應該作出的唯一正確判決"。

"判決結果無法使時光倒流,不會使那些被處決者,或因高溫、過勞、缺乏食物飲水和醫療救助而死的人起死回生。它無法重建柬埔寨各地因為失去兒女、配偶而破碎的家庭。"

但她認為,此次的判決將能重建部分正義,使那些尊嚴遭到踐踏的受害者,再次獲得應有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