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波士尼亞塞族戰犯被判處重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兩名波士尼亞塞族前軍官因為參加1995年的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殺害超過八千名穆斯林男子因此喪生。遭國際法庭判處無期徒刑。

由聯合國成立的「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負責審理1990年代發生在巴爾幹半島的戰爭罪行。日前,法庭判決七名參與斯雷佈雷尼察(Srebrenica)的波士尼亞塞族軍官重刑。

現年53歲的波波維奇(Vujadin Popovic)與70歲的貝亞拉(Ljubisa Beara)被控犯下種族滅絕、謀殺等罪行,被判無期徒刑,是1993年國際法庭成立以來最重的刑罰。另一名戰犯尼可利克(Drago Nikolic),則因犯下協助及教唆種族滅絕,遭判處35年徒刑。其他幾名嫌犯則遭判決4到19年不等的刑期。

不過這場慘絕人寰的屠殺指揮官,是目前仍然在逃的姆拉季奇(Ratko Mladić),特別法庭檢察官日前得到他的戰時日記,認為將是法庭起訴與審判戰犯的有力證據。姆拉迪奇逃亡十多年,一直是國際法庭的頭號目標之一,但他的家人上個月宣稱跟他失聯超過七年,希望可依照塞爾維亞法律,由官方認定他已經死亡。但國際法庭的檢察官駁斥這個說法,聲稱將會繼續追捕他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