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阿根廷將領遭判無期徒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現年82歲的布西(Antonio Bussi)與81歲的曼南德茲(Luciano Benjamin Menendez),在1976-83軍政府獨裁統治期間,都是軍方相當高層的將領,他們的罪名是綁票、凌虐與殺人。這場判決是由圖庫曼省(Tucuman)的法院所裁定的,具有將領身份的布西,過去也長期擔任圖庫曼省省長。

前任參議員Guillermo Vargas Aignasse是在1976年4月政變時從家裡被綁走,當時他才33歲,妻子與小孩目睹一切經過,他被帶到某個監獄後從此音訊杳然。布西的供詞承認參議員雖然在逮捕名單上,但他幾天後就被釋放,才又被另外一群不知名人士綁架。法官並沒有採信這個版本的供詞,而且發現了辯方涉嫌偽造文書與找證人作偽證。

曼南德茲不久前才剛因為另一件 綁票殺人案,遭判無期徒刑。布西雖然是頭一次被判刑,不過還有其他多樁指控等著他們倆。在調查階段還能行走也被評估可接受審判的布西,宣判當天戴著氧氣管坐在輪椅上出庭。在審判過程中,他數度為自己與軍政府作為辯駁,認為這些今天看來的「罪行」可是當年挽救阿根廷免遭共產主義入侵的手段,他感謝當年與他攜手共禦馬列主義的軍人弟兄,今日的判決是政治迫害的結果。曼南德茲的說詞與此類似。兩人聆判時都沒什麼特別反應。

布西在獨裁時期是圖庫曼省的首任官派省長,在鐵腕統治下,造成該省超過五百人失蹤,而且他還建立了好幾座凌虐俘虜的監獄。民主化後,他在1995年再度當選統管該省,也分別在1993與1999年當選過國會議員。法庭宣判時,以他年事已高為由,表示他可以不用入獄服刑,而是軟禁在家即可。這讓法庭外數百名同樣有家屬在骯髒戰爭中失蹤的抗議者大為光火,向警方丟擲石塊,警方出動催淚瓦斯才得以壓制民怨。這樣的結果使得參議員家屬與人權團體覺得不甚圓滿,他們希望在布西面臨的其他人權訴訟上,可以真正被送進大牢,為自己做過的惡行負責。畢竟在1980年代中期的特赦法之後,這批滿手血腥的軍頭們,已經逃避司法的制裁數十年,也該是還給受害者與阿根廷社會公義的時候了。

在這一段阿根廷最黑暗的歷史中,被任意逮捕、凌虐殺害的平民、異議份子成千上萬,民間團體的估計有超過三萬人失蹤。2005年,特赦法被宣布違憲後,已經有32人因曾犯下侵害人權的案子而被起訴獲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