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20週年紀念 將首度公佈白皮書

資料來源:中央社2009/4/22報導

六四天安門事件將屆滿20週年,當年參與人士將首度公佈白皮書,要求中國當局道歉賠償。中國前民運領袖王丹不後悔當年所為,強調若有類似的機會,仍義無反顧。

王丹去年獲得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及東亞語言博士學位後,前往英國牛津大學進修。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20週年前夕,完成「1989年六四事件20週年紀念白皮書」。

這份白皮書內容分別從法律和事實的角度進行分析,證明事發當年「完全不存在任何需要動用武力的情節」,他將要求中國當局道歉、賠償。

王丹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六四最主要的意義,在於向中國人民和全世界表明,「中國人不是僅僅滿足於溫飽,還要有做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他還說,民主的意義主要在提升並滿足人的需求層次。從此一角度觀察,「中國政府若以溫飽做為藉口,抵制各方對追求民主的呼聲,是對中國人的極大羞辱」。

回顧20年前的慘烈運動,王丹認為,當年的事件反映中國人民的呼聲,得到民眾的支持,「不會後悔參加」,「如果有類似的機會,我還是會義無反顧」。

這位曾被中共當局列為頭號通緝人物的學運人士表示,有朝一日,希望能夠回到祖國,為建設民主中國奉獻心力。

另外,當年六四運動的參與者、受害者和關心中國民主自由發展人士,計劃下週在紐約集會,舉行中外記者會,向各界介紹1989年民主運動、六四屠殺20週年各項紀念活動,並做出四項重大宣示。

除了王丹之外,20年前學生代表劉剛、項小吉;知識界代表嚴家其、王軍濤;海外民運人士胡平、陳破空等;以及六四傷殘者代表方政、北京工自聯代表李進進等,將一併出席活動。

他們計劃從4 月27日起展開一系列紀念活動,包括正式公佈第一本由民間團體起草完成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完整法律報告,向世人公開當年事件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