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死難家屬北京祭奠親人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09/5/18報導

5月17號星期天,在北京,有50多名六四死難者家屬聚集在一起,對死去的親人們進行了20週年祭奠。但是,也有一些家屬被公安部門阻攔,沒有能夠參加。

「天安門母親」運動組織發起人、前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教授丁子霖女士在撰寫的祭文中表示,選擇在2009年5月17日這個日子來為六四慘案死難者舉行集體祭奠儀式,是因為「20年前的這一天,首都百萬民眾從四面八方彙集到天安門廣場,聲援絕食的大學生」。

丁子霖女士17歲的兒子蔣捷連1989年6月在北京木樨地被中國軍方子彈擊中身亡。丁子霖本人星期天沒有能夠去到另外一位天安門母親張先玲的家裡參加祭奠活動。她星期一從北京的家中對美國之音說:「昨天上午10點鐘,國家安全局來了三個負責人,就告訴我『今天不能去』;他們說,從公安方面獲得消息,說我們要集體祭奠,在張先玲家。」

由前六四學生運動領袖人物之一盧四清主持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介紹說,這次祭奠儀式是星期天下午兩點舉行的。設在北京朝陽區張先玲女士家中的靈堂,輓聯上寫著「追尋真相是天安門母親的權力」、「堅持正義是茫茫黑夜中的希望」。

丁子霖女士說:「參加祭奠的老人、病友,他們都很不容易去,而且我們也不是年年在一起祭奠,5年才一次;對我們這些年老體弱者來說,我們能不能下一個五年在一起祭奠,誰都說不好;這次20週年,我去祭奠的機會就被這群沒人性的東西深深地剝奪了!我就跟他們說,哪個上級給你下這種不人道的命令啊?!胡錦濤他自己有沒有子女啊?!」

丁子霖女士說,中國國家安全局工作人員還勸說她今年六四期間不要舉行任何公開悼念活動,並且還試圖說服她和丈夫蔣培昆隨國安局人員一起到外地旅遊。但是她說,這種建議是他們不可能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