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被控串通共黨特務 華勒沙將捍衛清白

(中央社華沙18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共黨垮台中扮演要角而享譽全球的波蘭前總統華勒沙(Lech Walesa)今天誓言,針對他又被指控與共黨時代特務機關串通一事,他將在法庭上自我捍衛。

國家歷史研究所表示,波蘭共黨時代一位內政部長遺孀提供的部分文件,已由該所證實為真,這些文件暗指前團結工聯運動領袖華勒沙是1970年代共黨政權的線民。

國家歷史研究所發言人說:「這份個人檔案包含1個信封,信封裡有1個要和特務機關串通的手寫書面承諾,署名:華勒沙『波列克』(Bolek)。」

現年72歲的華勒沙立即發表聲明,指出沒有簽署過這類承諾,並暗示那是偽造的。他在部落格撰文說:「我將在法庭提出證明。」

副總理莫瑞維奇(Mateusz Morawiecki)本週稍早指出,「華勒沙擁有特務背景,他當然有。過去27年我不只懷疑,幾乎是確定。」

華勒沙數年前承認,曾簽下1份擔任波蘭共黨安全機關線民的承諾,但堅稱從未執行過線民任務。特別法庭於2000年判他無罪,表示沒有他勾結的證據。

資料來源:中央社
譯者:中央社徐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