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寧遺體擬下葬,列寧塑像今又上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2011/11/2報導

俄羅斯的一個主要城市20年後重新豎立了一尊巨大的列寧塑像。重新豎立列寧塑像的舉動在俄羅斯非常罕見。俄羅斯共產黨說,他們正在全國範圍內修復和豎立列寧塑像。但分析人士認為,共產主義作為意識形態已不可能在俄羅斯捲土重來。

*烏法市揭幕新列寧塑像*

俄羅斯主要城市烏法市星期二舉行了新的列寧塑像的揭幕儀式。這尊巨大的列寧塑像豎立在烏法市中心,原來的列寧塑像的地基上。在1924年豎立的那尊列寧塑像是布爾什維克執政後在蘇聯豎立的第一批列寧塑像。但在蘇聯解體前夕,當地政府把那尊列寧塑像搬走修復。後來共產黨垮台,被搬走修復的列寧塑像放在聖彼得堡的一家倉庫中被人遺忘,烏法市中心列寧塑像的位置20多年來一直空缺。

*共產黨參與推動*

俄羅斯共產黨領袖久加諾夫參加了塑像揭幕儀式。久加諾夫透露,共產黨參與了重新豎立塑像的工作。

久加諾夫說:「作為偉大的政治人物和蘇聯國家的創建人,我們將永遠紀念列寧。因此我們正推動在全國範圍內修復以及重新豎立列寧塑像。90年代的民主浪潮使列寧塑像被遺忘,但現在的年輕一代人都明白,蘇聯曾是超級大國。」

*列寧塑像遍佈全國 但新塑像罕見*

在俄羅斯全國各地旅行,任何地方都能看到蘇聯時代豎立的各種列寧塑像。這些列寧塑像也時常遭到攻擊和破壞。比如聖彼得堡芬蘭火車站的列寧塑像幾年前曾被人用炸彈攻擊。有的地方的列寧塑像也曾被人塗上油漆。

但蘇聯解體20多年後,在俄羅斯重新豎立列寧塑像的舉動十分罕見。

*低估共產黨犯罪行為*

俄羅斯時事評論人士帕德拉比涅克認為,重新豎立列寧塑像說明俄國社會十分幼稚,沒有完全認清共產黨統治的罪惡。

帕德拉比涅克說:「俄國社會至今為止仍然低估共產黨的犯罪行為。同其他的東歐國家去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相比,這是俄羅斯的不足。俄羅斯也沒有像德國二戰結束後清除納粹法西斯思想那樣清除共產主義,更沒有對共產黨統治歷史做出一個明確的評價,因此才會發生今天這樣的事情。」

帕德拉比涅克說,在經過了70多年的共產黨統治後,共產主義還是遭到多數俄國人的厭惡。因此重新豎立列寧塑像不意味共產主義作為意識形態將在俄羅斯捲土重來。但另一方面,今天的克里姆林宮統治者會利用前蘇聯共產黨建立的專制機器和工具來繼續控制俄羅斯。

*執政者討好各方*

俄羅斯東正教會最近表示,莫斯科紅場列寧幕中的列寧屍體下葬僅是時間問題。帕德拉比涅克認為,一方面人們贊成下葬列寧,另一方面列寧塑像又重新揭幕,這兩件事並不矛盾。

帕德拉比涅克說:「新的列寧塑像揭幕來自於共產黨的倡議。因為共產黨的倡議並未遇到來自俄國社會和執政當局應有的抵制。而列寧的屍體繼續保存在列寧墓中,是因為當局不想採取任何劇烈措施。也就是說,克里姆林宮在列寧塑像的問題上也保持沉默,梅德韋傑夫、普京等人既不想得罪共產黨的支持者,也不想得罪反共人士、民主派、教會等等。」

距離莫斯科一千多公里遠,離伏爾加河不遠的烏法是俄羅斯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首府。當地議會的一些議員說,他們根據一些市民的請求,今年春季決定重新在原來的位置上豎立列寧塑像。這尊列寧塑像是原來塑像的複製品,列寧手拿書本,坐在椅子上。製作這個複製塑像的雕塑家說,塑像由人造大理石建成,壽命可達50年。